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青网评:中国梦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15-10-26 15:49:58来源:荆楚网

  今天十八届五中全会如期召开,并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成为全中国乃至全球关注的新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用一个个五年规划积蓄国力。

  五年规划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路标。迄今中国已实施了12个五年计划或规划,从一五到十五,中国由传统农业大国发展为体系比较完备的工业大国,荣获“世界工厂”的称号。五年计划在10年前改为规划,一字之差,折射出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时代。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的实施,中国从半开放的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并积累了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五年规划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不但针对彼时,也兼顾未来,既突出阶段性,也体现社会发展的延展性,遵循着从量变到质量的科学规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做的功课。

  回眸我们的身后,时间书写故事,里程见证岁月。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每一个五年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经历程,似乎都不能简单地去复制或跨越哪个阶段,而每一个五年都是向百年梦想渐进的行军,都是在社会主义道路路标的指引下前进。

  百年梦想目标之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2021年中国将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2015-2020)完成后将恰逢这个时间节点。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经过12个五年的接力赛跑,是60甲子一轮回的持续奋斗。这是历史的积淀,中国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五年一步,从量变到质变,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而至千里。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的曙光和桅杆,十三五就是最后的冲刺,就是奋力的一搏。而十三五完成之时,又是向中国梦第二个目标——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吹起进军号。中国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

  这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也是在五年规划的不断积累中从萌芽到破土而出,再到蔚然成风,从量变到质变,如今已经成为一根托举经济增长的不可小觑的顶梁柱。在纯计划经济年代,全国人民围着计划的炉灶吃大锅饭,个人的聪明才智无法充分发挥。而在体制外谋生就像小偷一样,希望集团刘家兄弟当年走村串户鬼鬼祟祟地卖鹌鹑就是一例。但社会主义道路铺就个人创业的梦想毕竟是大势所趋、历史进步,广大热血青年大有作为。

  如今就业变成创业,一字之异,又凸显时代进步、政策开明。从某种意义上说,“双创”活动既是历史的必然,又是五年计划的推进。可以预测,“双创”将在十三五规划中有着重要的篇章。社会主义道路必将为“双创”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社会主义道路让五年规划从量变到质变,中国变得让世界刮目相看。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下榻于白金汉宫,乘坐英国女王的御辇,享受女王个人饭局的特殊礼遇,并带回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总额的贸易投资协议。此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国家元首等在走廊外与他握手。而国人不会忘记,当年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向西方列强俯首称臣,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敲开中国的大门,强迫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还要收“保护费”。旧社会,中国经济身上插满了针管,在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疯狂抽血之下,毫无计划、规划可言,日益羸弱的身躯不堪压榨。是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洗涤屈辱,也让中国经济有了目标明确、按部就班的发展,并从一穷二白走向强盛。

  往昔不堪回首,今日扬眉吐气。中国宇宙飞船翱翔太空,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中国核电、高铁技术落户欧美,人民币跻身全球支付货币四强,中国成为亚投行的首席创始人……这些都证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用扎扎实实的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一步步强国富民,中国才有受人敬重的至尊至荣,才有日益强大的国际话语权。中国的成功,是马克思主义量变到质变原理实实在在的例子,也验证了中国道路的正确。

  五年规划不断拓展中国道路新里程,逝去的旧岁月已很精彩,期待的新里程更会有新亮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手持接力棒,矢志不渝地向着百年梦想的目标迈进。

  稿源:中青网

  作者:蔡恩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