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地评线】开好民主生活会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9:42来源: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岁末年终,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监督、直面矛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

  开好民主生活会意义重大,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红红脸、出出汗,是对大家一年来在思想、工作、学习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好机会,也对明确自身短板、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改进提升大有裨益。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以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为根本,以坚持党内监督为手段,以解决党内突出矛盾为目标。要以既严又实的态度,找准病根、切准病灶、开准药方。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来自各级单位党员同志们的意见建议,来自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求,就是我们需要认真倾听和虚心接受的病根。倘若有些地区和部门出现党性羸弱、党建滞后、宗旨模糊等问题,那一定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查摆不深刻、改正不彻底大有关系。

  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切中问题要害。病灶找得准,下药才好有的放矢。查摆问题的过程是自我反思和自我评价的过程,各级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切忌“欲说还休”、切忌“假贬真褒”、切忌“蜻蜓点水”,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说真话、说实话、说狠话,问题解剖得彻底,接下来才好施药。

  开好民主生活会重点在于整改务求严肃认真。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对前一阶段找准的病灶对症下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反思自己在思想和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于各级党政机关的“一把手”,更要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儆效尤、以改促进,严肃整改、坚决整改、认真整改。

  开好民主生活会意义重大,它是我们不断正风肃纪、永葆党内生机活力的重要方式。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直面问题,深刻自省,补齐短板,做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共产党员。(成钢)

(作者:成钢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