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更多

梁丁:中国经济,是该动“大手术”了

发布时间: 2008-10-23 17: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的GDP为201631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3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前三季度以来,GDP增速首次回落至10%以下。而未来的趋势,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同中国自身经济周期性下滑相叠加,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速或将继续放缓,这也是众多学者所持的悲观预测。
  在三鹿事件曝光后,我就指出,三鹿事件或将推倒多米诺骨牌,因而最终影响中国的经济形势。做出这样的判断,乃是对基于当前经济模式的省察:
  一方面,对内而言,跛脚式的经济发展模式,经济改革的单兵突进,政治配套和制度架构跟进却严重滞后;掠夺式的经济发展,1:无限制的掠夺自然资源;2:剥夺某些群体的权益,掠夺人口红利(农民和产业工人);3:无序竞争,政绩工程频生,重复建设,浪费极端严重。
  另一方面,在当前中国经济大幅度的依赖出口和全球化市场之时,出现一个产业系统性的沦陷,对于本来就信誉不上佳的中国企业之国际品牌形象,是沉重打击。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摆脱低附加值型的出口经济的现状,然而,置身全球市场,因为我们并未建立相对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以及长期以来,在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下,民营资本相对于外资和国有资本,处于二等公民的位置,因而,也导致其无力参与国际市场的上游竞争。
  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尤其是沿海的制造业工厂,无疑将遭受寒冬。据10月20日《南方日报》报道,东莞玩具协会称:两年内将有1800家玩具企业倒闭,这个数字,约占当地玩具企业的一半。这时,再回顾去年年末引起极大争议的《新劳动合同法》,可以看出,政府在实施新法的技术措施上严重准备不足,我自己虽然也极力主张维护农民工权益,但是,倘若不充分考虑,实行新法对制造业工厂的成本影响,以及未来国际市场的趋势变化,那么,当工厂倒闭时,劳工就会面临“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的生存问题。
  出口经济的寒流,使得决策者又得回到扩大内需的老路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国策,喊了十多年,成效却一般。从目前各地政府救楼市的潮涌看来,它们暂时也没有行之有效的应对办法,依然只能依赖于“房地产支柱产业”和“卖地财政”。中国真没钱嘛?很有钱,我们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型垄断国企的超级资本,有政府的高额税收;我们的居民储蓄率高达51%(05年),储蓄存款余额为172534亿元 (07年)。
  这说明了什么?不是我们没钱去扩大内需,去投资,去消费,而是当前的制度环境,经济结构制约了我们的发展。为什么政府那么多钱,没有花出去或是花的很没效率,这就涉及到行政权力制约和成本膨胀,涉及到垄断国企的效率问题;为什么居民宁愿储蓄也不用来投资,消费,那是因为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没有完善的教育,医疗,生活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对未来没啥信心;为什么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那么差,还要享受“二等公民”(外资,国有资本之外)的待遇,如此,他们如何持续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呢?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中国经济迟早会陷入系统性的危机。
  经济放缓其实是发出一个警戒信号,它警醒我们,一是要继续完善我们的制度环境,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制度和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并在改良权力机制上继续做出努力;二是要调整当前的经济结构,用积极的制度倾斜和资金扶持,激活民营经济和农村经济的活力,而这两者,也必将是中国经济能否拥有美好未来的根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丁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经济;税收;梁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