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作苏:为记者节注入新的时代理念
发布时间:2015-11-06 22:47:42来源:荆楚网

  在第十六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作为行业性节庆活动主体,新闻工作者在这个周年纪念之时的心态,除了再次彰显行业价值之外,更多的是一份面对新形势的责任感,以及如何履责的职业迫切感与压力感。

  职业精神、职业理念、职业操守、职业技能,这些关键词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充实、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多样呈现。年年岁岁过记者节,岁岁年年有新的内涵,也不可避免要迎接新的挑战。

  在互联网已成为全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资源、传播行为和互通理念渗入一切行业操作系统的背景下,作为社会分工主体之一的新闻工作者,所必须坚持的职业精神,要主动对接为之服务的对象——“人民主体”,与人民的时代精神保持一致,以获得不竭的动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中国社会下一个五年发展纲要的灵魂,也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常说要充实和更新职业精神与职业理念,充实和更新什么?在这里可以找到时代赋予的答案——与“人民主体”新的追求保持一致,象周恩来当年倡导的那样“为公益而传讯”。除此之外,我们没有什么更多、更抽象的价值和利益。

  中国融入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新闻工作者理应坦然在自己的职业理念当中,体现出包容与共享的理念,这是所有人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各种文明相互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良性循环的发展,对中国新闻工作者来说是永远常青的新闻资源宝库。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的传播权利普及时代,一些职业新闻工作者对此减少了自信心。实际上,社会分工是历史进步的客观结果,泛职业化现象的背后,有着社会对新闻行业更为深刻的职业需求。在这样的形势下,专业新闻工作者需要的是八个字“倍加敬业、更加专业”。只有敬业才能聚精会神,不失本责、精确履责;只有专业才可慧眼识料、传播有成。“术业有专攻”的理念,应该成为记者向我国其它两个行业节日的主体——教师与护士学习的内容。教师的传道授业与护士的救死扶伤都是天大的事,他们的专业要求之高与职业素质规定之严,以及终生学习的追求,当为新闻工作者所借鉴。

  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失去操守就没有存在价值。记者行业的社会地位,是与公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记者的尊严,首要为自尊。同时,记者也必须尊重法律、敬畏规则、接受监督。在记者节里强调操守的重要性,也是针对某些新闻工作者行为失控、失范、失节、失格现象的匡救。我们要学习新华社记者汤计不惧压力、数年不辍为含怨九泉的平民伸冤的气节;也要唾弃那些不时出现的机构与个人追逐名利、违法失德的行为与操守观。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无比宽广的新闻传播场域;信息传播从来没有如此的充分和为民共享;传播主体从来没有这样规模宏大和全时空覆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记者节也是人民的节日。让新闻工作融入人民的创造、创新、创业生活,在自己辛勤工作中找到职业的人生价值。

  人民,我们永远的理念核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作苏(系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