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北大研究生卖牛肉粉”值得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4-14 10:23: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职业前景光鲜的北大高材生,为何会选择开米粉店?4月12日,记者采访了位于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伏牛堂”常德津市牛肉粉店主——北大研究生张天一。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更是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4月13日《长沙晚报》)
  近年来,“北大学生卖猪肉”、“清华学生当保安”等新闻屡见报端,不管是始作俑者将其当作炒作的噱头也好,还是出于其他的什么目的也罢,总之,高学历走低门槛就业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应该见怪不怪。
  反之,人们感到惊讶和奇怪也不是不无道理。培养一名大学生或研究生等高学历的人才,不管是从家庭的角度还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讲,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财力。传统观念下,既然是高学历人才,就应该当之无愧地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外资企业等体面的岗位就职,充分发挥他们的所学专长,而只有那些学历层次不高的人,才在被人们认为“卖猪肉”、“当保安”、“开牛肉粉店”等不怎么体面的行业就业。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长足进步,大学生、研究生等一些高学历人才的就业观逐渐在发生改变。什么大学生卖菜、研究生当保安等等,一些主动放弃优越条件和令人羡慕的岗位而自谋出路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就“北大研究生卖牛肉粉”这件事而言,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个冷笑话,但只要认真看了主人翁的选择业观之后,你就会发觉其中的奥秘,也非常值得研究。
  奥秘之一,择业新理念。张天一本硕一起读了6年法律,在外人看来开店卖牛肉粉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可他认为法律除了具体的条文之外,其背后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和思维。“用一种思维去做事情,就不那么限制行业了”,这是一种新的择业观,特别是对于突破传统的择业观而言,他的这种观念无疑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
  奥秘之二,经营新思路。通常情况下,开店卖米粉无非是在经济实惠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顾客赚更多的钱。但张天一却另类,他不仅仅是要做到客满盆钵,而且还把卖米粉融入了环保理念;把卖牛肉粉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来做,当成一门艺术来做。毫无疑问,张天一的这种从业新思路也较大地突破了传统的经营思路,为当下大学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就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奥秘之三,从业新内涵。作为研究生,张天一经营牛肉粉店不是为了经营而经营,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研究生身份,大打“硕士粉、良心粉”等诚信品牌,极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他还革新非常火爆的雕爷牛腩、黄太吉等餐饮品牌互联网营销方式,融入自己的乡土情节和所学知识,从精神和实质上给顾客双重体验。毋庸置疑,张天一选择卖牛肉粉不是简单而盲目地从业,他将自己所学知识充分融入了实际工作当中,赋予了“卖牛肉粉”这一职业新的内涵,为高学历人才今后择业就业作出示范、当好典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研究生;职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