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微评话题

更多

张述:官微与网民斗气,赢了嘴仗输了形象

发布时间: 2014-04-22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4月17日,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官微因发布“昆明五华区检察院起诉网络名人‘边民’董如彬”的微博消息,遭到网友质疑——“法院尚未判决,何以言之凿凿说董如彬先后编造事件,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被指为“法盲”。该官微毫不示弱,当即指出网友出言不逊,“不是有素质的表现”,表示“你现在道歉还来得及”。(4月20日  新京报)
  官微作为一个新型媒体,是政府部门与网民们沟通的桥梁,也是政府宣传自己、争取“粉丝”的重要载体,然而,“官微”作用发挥地好不好,不在于平台,而在于管理,是否做到了适应时代、当好表率。
  然而,昆明市人大办公厅的官微却因为网友的质疑而声色俱厉地发起了“官威”,着实让人有些看不懂。
  一则,这件事情本身错不在网友,因为从“无罪推定”的角度讲,刑事侦查、公诉阶段和审判阶段必须使用“犯罪嫌疑人”和“被告”这样的称谓,而不能称为“罪犯”。就此而言,涉事官微的信息发布中,确实遗漏了“涉嫌”二字。既然“官微”错了,为啥不勇于承认错误,反而要如此嚣张?
  二则,虽然双方可能都有一些情绪化,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嘴仗”,但是作为“官微”理应首先认识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即便是有网友误解,都应该耐心地进行解释和沟通,否则要“官微”何用?
  三则,从“官微”完全可以以小见大,既然在处理这样公开的事情,都能够如此大张旗鼓地喊出“你现在道歉还来得及”的话,那他们平时的工作有多高高在上,恐怕也不用赘述了吧,至少不会是有多平易近人,而这样的傲慢,又如何来走好群众路线?
  所以,“官微”与网民斗气,更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地方的干部素养还不够高、处理问题还不够成熟等问题,更是一面警示牌,警醒着其他地方的“官微”在面对此类事件时应当如何处理,警醒着干部作风建设还任重而道远。同时,还是提醒“官微”们一句话:官微不能耍官威,千万不要赢了嘴仗输了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官微;网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