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微评话题

更多

王明远:汽车穿上“铁轮子”,走的并非寻常路

发布时间: 2014-09-30 17:39: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明远  进入电子报
  国庆节前,北京铁路局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新政。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9月28日,北京到杭州开行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已经接到需要托运的车辆60余辆。主要以大型越野车和SUV为主。(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不放弃市场上的每一块“蛋糕”,以“奇思妙想”拓展经营领域,全面走向市场化经营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似乎已不满足于过去经营方式中的固有“菜谱”,“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这道新菜品的出炉,让市场看到了铁路部门放开了手脚后在市场这潭活水中“自由泳”的创新表现。
  延伸公路的里程,让汽车在钢轨上跑地更远,“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营销新政推出,无疑是铁路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客户需求的“敏感把控”。早在2009年,我国的汽车拥有量就已经过亿,迈入汽车大国行列。而汽车市场,其触角延伸地似乎比铁路更宽广,更加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使用率也更高。用火车“驮着”汽车跑,铁路部门这手奇招,无谓“无中生有”,运用自身优势硬是创造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市场。
  免除长途驾驶的疲劳、节省一大笔油费及过路费,轻轻松松实现“人车分离”与“人车合一”,对于“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性价比优势,客户自然能算清这笔账。有评论称“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看似方便游客,实则违反交通规律,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交通压力。这实在有些言东而扯西的意味。推行“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主旨只在于实现铁路经营多样化,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是一项既方便客户也有利于铁路自身经营的营销新政,至于客观上能缓解多少交通压力,减少多少汽车尾气污染等,则要交给时间和市场来评判。对于涉及到全国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这盘大棋,并非凭铁路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够下好的。
  铁路部门推出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这样的经营新产品,我们不能简单地予以捧杀及棒杀。新产品的推出,必须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毕竟客户的体验与认可才是决定一项产品能否持久的关键。就目前而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营销新政自然还存在着关于技术上以及客户心理体验上的诸多问题,例如人车能否实现运输过程中的同时到达?避免客户在目的地的长时间等待;汽车在长途运输中的安全如何保障?保险制度的跟进是否及时有效?最重要的,还莫过于客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心理感受,如何让客户放心地将自己的爱车交给铁路运输和保管,让客户拥有一份绝对信任的消费心理,还需要铁路部门在打造产品的硬件之外,把这些“软功夫”做好。
  从以往的固守市场,到如今的勇于开拓市场,敢于拿起自己的“铁勺子”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市场中多分一杯羹,铁路部门的主动进军是值得称许的。这不仅盘活了自己“一亩三分地”,而且也给民众出行以更多选择和实惠。至于火车“驮着”汽车在这条非同寻常的路上奔驰多久多远,一方面得交给客观上的市场、一方面也掌握在铁路部门主观上的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明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铁路局;汽车;托运;旅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