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邹云化:以“兴路强国”换“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05-28 17:17:51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面落实中央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铁路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不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而且在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为此,以“兴路强国”,大力发展和繁荣铁路文化是推动铁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促进铁路行业文明进步的重要支撑。
  荆楚大地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武汉铁路局在狠抓铁路运输安全和铁路建设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以“安全优质、兴路强国”为目标,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树立良好的企业对外形象,“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对于推进和谐武铁又好又快发展无疑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2013年3月18日,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将从北京复兴路10号大院门前悄然换下,披着大红绸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取而代之,铁路部门思想观念进行了华丽转身的转变,已经不再是昔日高高在上的“铁老大”,无论是在服务环境、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尤其是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在公共服务上越来越主动、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人性化。铁路服务正在逐步向主动服务、精细服务、优质服务的转变。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了广大旅客满意出行,武汉铁路局管内许多火车站开展了相应的温馨的服务举措,受到了广大旅客、网友、以及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比如:武汉车站“五心”服务工作法,既“ 接待旅客热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工作认真细心、重点旅客关心”“五心”服务台一直在为旅客提供便捷、舒适、温馨的服务;汉口车站倾力打造的”红绶带心连心”助行服务品牌,以极具特色的链接式、个性化的服务为旅客“无障碍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武昌车站“580”服务台,温暖旅客最后一公里;宜昌东站“三峡美”微博预约,把温暖送到旅客心口;襄阳车站“和谐旅途服务台”让旅客走的更满意等等。
  这些服务举措树立了良好的铁路对外形象,展示了城市文明窗口形象,获得了广大旅客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成为一个传统,永远传承和推广的范本。
  有资料显示,在2013年一次“湖北点赞地图,民生领域网友满意度调查”活动中,网友共计投出247.5万张选票,其中34.4万张选票投给了铁路行业,位居第一,13.9%的网友认为铁路行业最赞,这不仅是对铁路服务改变的认可,也是对于铁路服务提升的一种肯定。
  人们常说:“观念一转天地宽。”铁路部门推出的各种服务旅客的特色服务举措,体现出铁路部门真正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科学发展的根本标准,反映出铁路适应市场过程中服务观念的转变和提升,铁路部门真正从市场需要和百姓需求出发,推出更多有利措施,赢得更多旅客的信任,换来的必然是旅客对铁路的服务满意度越来越高。
  铁路精神作为行业的信念,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时代需求,是文化软实力的建设需要,新时期铁路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铁路行业的具体体现,是人民铁路性质宗旨、优良传统以及职业要求的有机结合。
  “花香引得蝴蝶飞,梧桐招来凤凰至”。振兴中国铁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新时期铁路精神的引领下,把“铁路梦”融入“中国梦”,在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也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伟大中国梦提供最有力的运输支持,让铁路企业文化绽放出时代的光芒,谱写出新的辉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邹云化(武汉铁路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