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奋力完成湖北全年目标

宜昌经济走出低谷再现活力:投资稳底盘 转型促增长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3: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宜萱

四季度以来,宜昌总投资93.07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1.45亿元的11个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年内还将有2次集中“开工+签约”,开工一批、落地一批、洽谈一批,掀起年底抓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热潮。

从“壮士断腕”到走出低谷,宜昌经济增长再现活力。前三季度GDP增长达6.9%,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全面回升。眼下,宜昌以决战决胜的奋进姿态冲刺四季度,确保GDP增速7.5%的全年目标。

紧抓投资“牛鼻子”

稳增长的底盘,来自投资支撑。

今年前三季度,宜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5个月回升,增幅比今年1至4月拉升12.3个百分点,建成项目2126个,同比增加153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408个,同比增加132个。

深圳东阳光集团连续8次追加投资,投298亿元,硬是让在沿海研发的中药材、仿制药产业,远涉千里搬到了宜都;华鑫光电带领一批电子元器件企业落户枝江,今年6家投产、7家签约,让枝江从无到有崛起光电核心元器件产业群;宜昌中兴本是濒临破产的僵尸企业,成功导入广汽重组,一个总投资35亿元的智能工厂将在明年投产……

四季度,围绕投资,出实招见实效,宜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大四季度工业企业能源、金融、用工等要素保障力度,全力以赴抓实项目投资,推进新开工项目“回头看”和“现场督察”,扎实开展新投产项目“双月巡礼”,推动一批项目年前投产达效,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400个,实际到位资金1600亿元。

目前,宜昌10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已经开工92个,其中,19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积极谋划明年开局工作,宜昌已储备五大领域、22个专项重大项目,拟于2019年底以前开工重大项目593个,总投资6157亿元。

质效为先促转型

在宜昌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态势下,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挑战:转型期的阵痛尚未消除,县域经济发展分化加剧,规模以上市场主体培育不容乐观,第三产业发展任重道远……宜昌市委市政府紧盯目标找差距,紧盯问题补短板,通过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鼓足新动能,在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增长。

面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要求,四季度,宜昌继续推进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将再关停一家企业,转产2家企业,引导34家企业搬迁入园,推动57家企业改制升级。

加快新动能建设,通过700亿元技改资金撬动战略新兴产业崛起。

今年宜昌人福药业等3家企业申报了26个品种的药物,宜昌共有6家药企启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评价品种65个,位次居全省第一,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该市通过出台补贴政策,并组织投融资对接,化解仿药一致性评价的“高投入、高风险、高门槛”,助力打造国家级仿制药基地。

不仅仅是生物医药,包括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在内,战略新兴产业在经济调整中新动能初显,前3季度,这4大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占到该市工业总产值38.4%。

进入四季度,宜昌国际马拉松、中国厨师节、柑橘国际采购商“宜昌行”等活动精彩不断。通过办节挖掘消费市场内需潜力,提升第三产业,今年前三季度旅游人数6500万人,增长17%,全市旅游收入700亿元,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