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直喊贵的淡水鱼节前反跌价 今年秋冬或保持低价

发布时间:2017-09-23 12:53:4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市民正在采购淡水鱼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通讯员周小平

爱吃清蒸鳊鱼、红烧喜头鱼的市民最近发现,贵了一年多的价格终于开始明显回落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虽然越来越临近国庆和中秋,淡水鱼价格不涨反跌,消费量最大的鳊鱼和鲫鱼,比两个月前均便宜了2至3元。

爆款“两条鱼”每斤跌2元多

昨天上午,在汉阳七里庙一家生鲜市场里,几家水产铺位前的鱼箱里都存量充足,几位市民都在挑鲫鱼和鳊鱼。“这几天鳊鱼很便宜了一些,之前太贵了。”市民周师傅说,夏天吃清蒸鳊鱼较多,那时是10元到12元一斤,现在最低只要9元。这家市场里的鲫鱼也跌了价,每斤10元到11元,商贩们说春夏时最高卖过每斤13至14元,一下降了3元。

在汉口西马路的菜市场里,家常淡水鱼价同样全面回落。鳊鱼最低8.5元一斤,鲫鱼最低10元一斤,草鱼、胖头鱼等则只要5元至5.5元一斤,比夏天时便宜了1元左右。

集中提前出水拉低价格

“近两年在武汉卖淡水鱼很容易,需求量大,竞争不是很激烈,但今年市场上的鱼明显变多了。”在蔡甸养殖了300亩家鱼的王师傅昨告诉记者,今年秋天淡水鱼出水量大,养殖户们又“挤”在一起卖鱼,所以价格不涨反跌。

王师傅说,2015年以前,武汉淡水鱼养殖量非常大,家常鱼价格一直偏低,所以很多养殖户弃鱼养虾,鲫鱼、鳊鱼、草鱼、胖头鱼等家鱼又开始涨价。

随着家常鱼慢慢达到每斤10元、甚至12元至13元时,养殖户又开始纷纷补塘投苗,加大养殖力度,今年秋天就形成了大量出水拉低价格的局面。

目前,王师傅的300亩鱼塘每天仅大白刁、鲫鱼、鳊鱼就能捞4吨上市,“都在抢国庆和中秋的档期,鱼多价钱就低了。”

供应量变大或致秋冬价低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彭火炬说,春夏季会因为淡水鱼存量较小、生长期较长而形成供应断档,价格走高。而今年秋冬季则是结构性供应增大,加上前期餐饮机构的节日采购基本结束,鱼价在节前走低并不意外,而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业内称,十一黄金周档期后很长一段时间,淡水鱼日常消费的价格将保持稳中走低,直到冬至前的腌鱼高峰。预计今年秋冬可能会是近两年来,武汉家常鱼价最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