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热血暖荆楚”首日献血30万毫升 可满足武汉2天的临床用血需求

发布时间:2015-02-12 15:09:03来源:SRC-13

图为:医护人员在献血

图为:情侣献血后号召市民踊跃参与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燕 吕锐 通讯员陈瑾 高翔)昨日,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联合本报正式启动“热血暖荆楚”大型公益活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截至昨日20时,全市无偿献血量突破30万毫升,为近1个月来最高。

  “我们的医务人员是好样的!我们的志愿者是好样的!”昨早,随着主办方负责人的发言,“热血暖荆楚”活动在中南医院正式拉开帷幕。

  江城医疗用血吃紧,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心。知名专家、省直机关干部、主治医生、护士、保安、志愿者、白领……市民纷纷向献血点聚集。“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比普通老百姓更了解献血的科学性,也更了解血液的重要,对患者来说,血液如同生命。”一名排在队伍中的医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无偿献血义不容辞。当天,仅中南医院就有300人献出热血7万余毫升。

  献血点在三镇铺开,除了各献血车、献血屋,当天中建三局装修公司、解放军一六一医院、新洲卫生计生系统、汉南区卫生计生系统等都加入“热血暖荆楚”行列。武汉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0时,全市献血量突破30万毫升,可满足江城2天的临床用血需求。“近一个月来,还从没出现过这样的高峰。”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

  延伸阅读:

  目睹过生死的人 更懂得血液的宝贵

  图为:尼泊尔留学生献血前检测

  本报记者陈凌燕 吕锐 通讯员陈瑾 高翔 李贝 摄影:记者萧颢

  每逢寒暑假,江城的医院的临床用血就开始捉襟见肘,这种季节性短缺,造成武汉市每天有百余台手术不得不延期(本报昨日A02版报道)。

  昨日,“热血暖荆楚”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和热心市民来到献血车上,挽袖献血,挽救生命!“每天目睹生死,更懂得血液的宝贵”“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参加无偿献血,是一种责任”“无偿献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献血人群中,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

  外科献血牛人曾半夜救急

  上午9时,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志强走上献血车,献血400毫升。这是他第十六次献血,目前个人总献血量达6400毫升。

  “李主任曾在大半夜赶到血液中心献血救急,我对他印象很深,他是我们血液中心的老熟人了。”负责采血的一名护士告诉记者。

  那是2013年8月,有一天晚上10点多,刚给患者做完开颅手术的李志强接到了武汉血液中心的来电。对方说,该中心血小板的库存量已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需要招募志愿献血者无偿献血。放下电话,李志强直接脱下白大褂赶往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站,捐献血小板。

  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郑航,一下手术台就直接赶到献血现场,随后献血400毫升。郑航说,只要有无偿献血的机会他都不会错过,“尤其我是A型血,A型血总是缺得比较厉害,我更要当仁不让啊。”

  供血足医生也多份安全感

  “我现在都记得2011年接诊的一个患者,他真幸运!”中南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完成献血后,忍不住感叹起来。他说,那是一个36岁男性,骑电车动撞到小汽车上,送到医院时,不仅脑出血,还肝破裂、胰断裂、脾脏破裂,“打开腹腔时,里面到处是血。”

  血流不止,一条生命不断流逝。袁玉峰马上组织输血抢救,“那台手术做下来,用了将近1万毫升血,相当于他整个人所有血的2倍半。”望着眼前排队献血的同事们,他轻叹着说,“当时是秋天,血供充足,所以才抢回了那条命。要是遇上缺血,后果不敢想。”

  他介绍,外伤、产后大出血、消化道大出血、移植以及人工肝肾等手术,是需血量最大的,而这几类手术,也是最紧急最怕拖延的。“血液储备充足时,医生的安全感就多一点。”

  尼泊尔留学生首次献热血

  29岁的陈有德和22岁的韩琦是一对情侣,也是爱心志愿者。他们平时经常去各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昨日他们一起来到无偿献血活动现场,一起献血后,又一块手拿献血证合影留念。“我是第一次献血,韩琦是第二次。”陈有德说“一起做帮助别人的事,对我们很重要。”

  “来自尼泊尔,我叫比贝可。”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22岁的医学生比贝可在现场很是抢眼。他说,以前自己不敢献血,觉得把血从身体里取走,可怕又会造成伤害。来中国学了4年医,让他一点点打消了顾虑,变得勇敢起来。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献血,“本来同学们都要来,结果今天他们临时有事,我一个人还是来了。”

  ■分析

  献血人群单一致季节性供血紧张

  截至2014年底,我省的无偿献血量达到200余吨,参加献血人员逾61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由于我省的献血人群较为单一,部分地方过度依赖农民工和大学生,这些人的迁徙对所在地供血量造成直接影响。再加上天气变化影响人们的外出频率,也造成了采血量的季节性波动,在每年的冬季(1-2月)和夏季(7-8月)这种现象尤为突出。因此,当采供缺口比较大的时候,就会出现“供血紧张”,影响临床使用和患者用血需求。

  “全省诊疗人次和入院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过4%,随之临床用血需求以10%至15%的速度递增,而每年无偿献血量的增长仅在5%左右。”昨日,省卫计委副主任张瑜在“热血暖荆楚”活动启动仪式上呼吁,无偿献血是互帮互助精神的体现,解决血液紧张问题需要全社会支持和参与。

  ■提醒

  市民预约团体献血

  可拨打027-83637079

  “我们单位很多职工都想参与无偿献血,但年底都很忙,抽不出时间去献血点,血液中心能否开着流动献血车上门服务呢?”昨日,看到本报“热血暖荆楚”大型公益活动启动的消息后,武昌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向本报打来电话咨询。

  对此,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介绍说,如果想预约团体献血,市民可拨打捐血热线027-83637079,他们将安排流动献血车上门服务。

  袁明超提醒,献血前请勿饮酒,要休息充足、保持轻松心情。献血时请携带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