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文化连连评

更多

罗莎:文化宝库里感受“荆楚文化”千年文明

发布时间: 2011-10-26 08: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到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

 

国际规划专家在省博参观

  笔者对历史文化谈不上热爱,学习也只因学业的需要,因此,从未想过花钱去博物馆看这些印象中的“破铜烂铁”。
  2007年11月6日,湖北省博物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成为中西部第一家免费开放博物馆。在无障碍、零门槛的吸引下,笔者走近了这座被誉为荆楚文化宝库,一窥荆楚文化的内涵。当我步入其中,人类文明的魅力顿时让我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宏伟的省博令我油然而生一种对历史的渴望,越走近也享受着文化带给心灵的满足。从此,我开始关注这座文化宝库。
  湖北省博物馆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主要承担着全省文物的收藏、保管、保护、陈列展览及藏品的研究工作。省博现总占地面积达81909平方米,建筑面积49611平方米,展厅面积13427平方米,馆藏文物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千余件(套),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自2007年11月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以来,至今接纳观众超过500万人次,每年参观人数稳定在140万人次左右,可以说参观博物馆真的已经成为武汉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了。
  在省博的带领下,到2012年底,湖北省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综合文化站,将全面向社会敞开大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可以说,湖北省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已先行一步。
  将社会效益摆首位,主动培养市民亲近文化的习惯,湖北省各文化场馆用免费“吸引人”做得很成功。而博物馆更成功吸引人后,更深究如何留住人。首先扩大博物馆群,给市民更多选择,更多方便;其次是要提升自己,在收藏和展览两个方面吸引市民目光,丰富了他们的楚文化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他们文明素质。
  省博意识到了这一点,湖北省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作为文化设施之一的博物馆,其公益性质,注定它不能依靠市场来筹措经费,政府公共财政的支持必不可少。而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指出:“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将一切公益性文化场所与公益性文化事业,都应逐步无条件地对公众免费开放,因而每年投入3000万元补贴博物馆的门票收入和运行费用,并逐步支持其他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在未来的日子里,湖北省博物馆已规划出走集收藏保管、陈列展演、科学研究、技术保护、教育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兼顾图书资料、影视放映、购物餐饮、休闲游玩等功能的博物馆之路。先行一步的省博,也将引领湖北各文化场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跨入历史探索之门,尽情共享免费文化盛宴,一座座文化宝库,邀你共赏“荆楚文化”千年文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莎;连连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