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文化连连评

更多

罗莎: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繁荣必不可少的元素

发布时间: 2011-11-14 08: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游览赤壁,想起三国风云,写下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但面对三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现代人早已不满足于仅借文学来怀念。近年来,以“三国杀”为代表的桌游风靡国内。而近日,在荆楚网上看到一篇介绍武汉桌游文化的文章,原来“桌游”在武汉悄然流行。
  自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湖北各界一心,掀起“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的浪潮,而文化创意产业则是文化繁荣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文化创意产业兴起以来,已经成为我国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产业类别之一。作为知识密集型的新兴领域,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能进一步推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并且对于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而桌游本身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范畴内的一项既高度吻合创意产业的属性、又极具文化内涵并可寓教于乐的产业类别。中国桌游产业爆炸式的发展,绝对不是偶然,而是顺应历史发展、社会潮流、娱乐精神与社会文明主流价值提升需求的必然。游卡桌游作为该行业的领军人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一种以桌游产业带动国内的休闲娱乐行业发展,以更健康、更绿色的生活方式为国人的休闲娱乐生活增添更多的选择。
  然而在最初的风潮过后,我们需要理性的思考以桌游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目前在中央高度重视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方针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发展会进入一个新阶段。通过一些扶持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产业能够更精于专业,创造具有经济效益的附加值,同时也保持着文化创意品质,使‘中国制造’真正走向‘中国设计’。但在发展过程中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并没有做到文化传播和创意引领的内涵,而是做表面的形式,随大流炒作噱头不顾及最基本的文化创意的品质与基调。
  湖北要打造文化强省,必须坚持方位发展。而在高度挑战的市场环境中,坚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很重要,面对困难如何破茧而出,化茧成碟,更是对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考验。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罗莎;连连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