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让“违规开药处罚”来得更猛烈些

发布时间: 2008-07-11 08: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医保中心加强对定岗医师的管理,对48名违规开药的定岗医师处以0。8万元罚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今日龙口》7月10日)
  违规开药,这个医疗界的公开秘密,不知让多少患者看不起病,甚至“因病致贫”。虽然卫生部门对该违法行为进行了各种惩戒措施,但在患者住院治疗中,个别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受利益驱动,随意做高档检查,不征得患者同意乱开药,严重侵害了患者利益。
  多年以前,国家卫生部就公布了《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规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如有借开指定药品收取提成的行为,将被吊销行医执照或免除主要负责人职务。龙口医保中心在定岗医师管理中敢于重拳出击,对违规开药医师进行处罚,无疑解除了患者的心腹之痛。但这仅仅是惩治“违规开药”的开始,要想根治,需政府、社会等各层面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
  笔者拙见,一方面,要扩大和加大对违规开药行为的处罚面和处罚力度。违规开药大多存在三种情况,一种是医生行为,一种是医院行为,一种是医生和医院的共同行为;违规开药的对象除了参保人员外,还有未入保的大部分群众。这就需要扩大处罚面,加大处罚力度,以儆效尤。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高层面的医疗卫生信访监督机制。患者往往会因为没有合适的投诉通道,而将亏苦自己吞咽,这就助长了一些违规行为的滋生蔓延。同时,还要适时引入司法程序,让违规者既为“违规开药”埋单,又必须去接受法律的制裁。
  让所有群众“病有所医”,离不开“医患和谐”。而“医患和谐”,关键是和谐的医疗秩序。“违规开药”是和谐医疗秩序的顽疾,必须对之动真格、课重典,严厉打击。
  让“违规开药处罚”来得更猛烈些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文武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文武;医疗;卫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