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胡建兵:36岁瓦工猝死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08-09-18 08:3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9月14日凌晨3时许,前一天劳累了13小时的民工季建修醒了,他挣扎着爬起,把白天没空洗的一大堆脏衣服洗了。就在他晾好衣服回工棚再睡时,突然一头栽倒,从此再也没有醒过来,一个36岁的庄稼汉子就这样撒手人寰,丢下了年迈的老父、患病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2008年09月16日《现代快报》 )
  这几年,农民工的社会待遇虽然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总的境况还不容乐观。“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比猪糟”这一流传在农民工中的顺口溜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是他们生活的写照。为了养家糊口,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与亲人分离,从事高强度的劳动或者是又脏又累的活。住处环境差、病了能撑就撑、受老板欺压,被拖欠工钱更是常事。前一天劳累了13小时的民工季建修,就是一例,难怪他的工友说:“这样没日没夜地干,铁打的汉子也吃不消呀。”
  《劳动法》已颁布很长时间了,但在一些地方很难能真正落到实处,关键是我们缺乏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我国《劳动法》规定,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不超过44小时(含加班),日加班小时不得超过3小时。显然季建修所在的建筑队,已严重地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可惜的是,像这样的工程队,却很少有政府机构去监督他们。工人们对工头只能听之忍之,稍有不同意见,就有可能被辞退的危险。因此,建立监督机制很有必要,不然再好的法律也是一张白纸。
  因此,社会各界要更多地关注农民工的生活,特别是一些劳动强度大、生活艰苦的工地,工人们的生活更应受到关注。令人可喜的是,许多地方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如:沈阳市总工会注重在生活细节上关爱农民工,协助全市重点工程建筑工地,建设了100间“农民工夫妻间”。又如:南京市文明办在全市发起了“百万月饼送民工”的活动;再如:南通市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选举外来工当工会主席,让外来人员在企业更有发言权等等。还有许多地方政府给予农民工在住房、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方面给予了相应的帮助。
  36岁的庄稼汉子季建修因过劳已撒手人寰,但愿其他各地都能从中吸取教训,切切实实地为农民工着想,让《劳动法》真正落到实处,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胡建兵;猝死;农民工;劳动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