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商报时评

更多

网友炮轰小学生古装拜师闹剧

发布时间: 2009-09-06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杭州紫阳小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新生入学仪式。小学新生穿戴着类似影视剧中的清朝衣服、帽子,手捧黄色书卷,诵读入学三字经,向师长行礼。
  9月2日,一名自称紫阳小学新生家长的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质疑学校做法。不到两天,该帖浏览量已超20万。更有网友将新闻贴到猫扑、凯迪等各大论坛,普遍指责它“滑稽可笑”、“像N多个韦小宝”。也有网友指出,学校一直强调教育需要家长配合,那么,这样一场担负了如此重要使命的开学仪式,举办之前,为什么不征求家长和孩子意见呢?仅仅“提前告知”,然后把衣服发给学生,家长再有不满也无济于事。9月3日,紫阳小学网站首页被网友给“黑”了。
  面对质疑,校长陆爱萍表示,举办这个仪式,是让学生了解学校悠久的历史,培养学生对学校的热爱之情,让学生穿清朝时书院文人的服装,也正是为了营造当时入泮的氛围。
  网友们争议最多的是衣服问题。许多网友表示,应该选择穿汉服,因为汉服最能代表中华礼仪,而“身穿清朝服装,口诵三字经,实在有点囧”。对此,陆爱萍表示,紫阳小学前身为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的紫阳书院,是清代浙江四大书院之一,“正是为了进一步传承书院精神,发扬书香文化,激励学生争当书香学子,学校才决定从2009年开始,每年为新生举行一个隆重而特别的入学仪式。”同时,设计服装时查阅过许多书,现在学生们穿的衣服正是清朝时书院书生所穿服装,服装全由学校出资购买。
  陆爱萍介绍,入学仪式上,学生所诵读的叫《紫阳入泮三字经》,是暑假时学校专门组织语文老师在学习紫阳藏诗的基础上原创而成的。“虽字数不多,但易学易懂、朗朗上口,同时浓缩和传递着紫阳书院文化精髓、紫阳小学办学理念和学生培养目标。”另外,学生边诵读边鞠躬:一拜老师,表示胸怀理想、刻苦学习;二拜学长,表示岁月同窗,互爱互帮;三拜家长,表示养育之恩,永生不忘。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舆论扫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