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娱评

更多

从韩寒自贱看韩寒不是钻石是玻璃

发布时间: 2008-06-25 14: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来,大家好像都在说韩寒。可是说了这么半天,韩寒到底是谁呀?是个人呀?还是个物呀?我想,我们还是得把这个韩寒是谁这个问题弄清楚点儿。免得日后碰上了会误拿他当“人”了!
  韩寒是谁?
  说韩寒是谁?这个问题有点打禅的味道。说知道也知道,说不知道也不知道。所以,知道不知道其实根本不重要。
  但韩寒是谁?现在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韩寒是一个小天才。所谓少年速成。没有点本事光靠运气是做不到的。因此,我们社会给予了他不小的荣誉和利益。这些,本质地讲,都是他韩寒应该获得的。他不用不好意思。
  毫不夸张地说,韩寒绝对是他同龄的孩子中最有前途的一个。我从一个问题上向大家证明:他很明白中国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所以他放弃去读大学。他明白一个问题,如果他读大学,中国平庸的教育机制非把他的才分教育得“死掉”不可。
  但是,韩寒太年轻了,他还是个“胡臭”,身上的乳味儿还没退呢。打个比方,他就相当于一个进了少林寺一年半载天分不错的学徒的,然后稍微有点功夫他自己以及其他一些人(主要是出版和传媒机构)就想把他当成将军,这是万万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的文坛却过高地估计了他当“将军”实力。他走到今天的地步,中国文坛难辞其咎。这是一个问题。
  而当他大嘴巴臭气熏天的时候,全社会的反应,“拍死他”或“捧死他”两种格局刚好显现出我们传统文化中那个分配文化的机制的恶劣本质。
  原因很简单,他的生活积累还不到,他的思想还没有形成。他对社会以及生命的洞察力还远远不够。虽然他很有灵光,并且灵光闪闪,但是这个灵光和思想完全是两码事。这是其一,我们强调一下:灵光和思想完全是不同的两件事。
  我们说,他有灵光。那么,现在再来分析一下这个灵光到底是什么?
  灵光它还有两种,一种是发自人的精神领域,尽管有时这个灵光是暂时性的东西。但是,一旦它突破那道阻碍,深邃就无法被阻隔。这是之一。这样的人,经过锤炼很可能成就出世界级的大师(不仅仅是文学方面的大师,而还是思想方面的大师)。
  之二是表面上也闪闪发光,但那个光看上去有点不一样。因为这个光的光源并非它本身,它不过是在折射某一种光源而已。这样的才分经过同样的生活磨砺也可成为某种大家(文学的,或其他的,当然也包括思想方面的大家)。
  大师与大家就是这样一种区别。
  但是,能够折射光源的折射体还有不同,比如钻石,它的折射就能为周围炫耀出奇幻和锐利的光芒。令人体会出光源体本身的那部分力量。我们所说的“大家”当是具备这样钻石品质的人。
  钻石之外,还有玻璃也可以折射光源投射过来的光。但是,这个折射就与钻石的折射差别太大了。而且,玻璃永远不能似钻石一样被琢磨。换言之,玻璃是不成器的折射体。这样的人往往会成为社会中的疾病。
  很遗憾,韩寒身上的那点灵光就属于这一种。虽然也是闪闪的,亮亮的,但它绝不是思想,它不会发光。
  所以我说,韩寒,你不过是一块小玻璃……
  韩寒,你不过是一块小玻璃……
  说韩寒是一块玻璃,这话可不是空口白说的。让我们听听看他自己的表白:
  因为以前说过,文学往往是政治的妓女,所以,像上文一样,我伺候的评论家们舒服不舒服啊?要不要我叫上陈丹青给大家也认个错,双飞更舒服哦……如果大家觉得我这样的服务很好的话,以后一直点我哦,我的工号是18万4531号,工号是有点难记,唉,没办法,作家里干这行的太多了……摘自韩寒最新博客
  我特别担心那位歪着嘴的京城“名记”(按,歪嘴但不是中风)会扑将上去,然后在银屏上惊呼《惊闻韩寒出柜自愿沦为男妓》,然后获得个拿分的点击率。
  但我奉劝“娱记们”你们千万别这么毁韩寒,他可是个天才呀!
  我以为,韩寒虽然自轻自贱了,可我们不能这么不仁不义。韩寒虽然不是快钻石,但他至少还是快玻璃呀!
  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了玻璃和钻石的区别。现在韩寒虽然是块玻璃,却自以为成了钻石,甚至成了“发光体”了。
  这样说,你可能不服气。那好,如果你是一颗钻石,那你最好去写你的东西,让自己成为一颗钻石。所以,我真的不是在批评你,我是在教你,教你学好呢。
  你要好好在你的思想上找到你的钻石。一种扎实的积累,因为你处于这样一个生活复杂的时代,你就该深入这个时代的生活,把自己的两只脚站牢靠了,然后好好地写写你的这个时代,建立你自己的雄伟霸业,那样的话,50年之后再回来对我们说说巴金、说说老舍什么。我想那个时候你就该说不出口了。那个时候,如果要是再出来另一个“韩寒”的话,当他也像你今天这样批评巴金或老舍等人一样批评你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批评你的这个“韩寒”是个什么玩意儿了。虽然他的文笔可能比你更好,你呢不过是抄了一些唐诗宋词,他还抄到古希腊的亚里斯多德了呢。他会嫌你太烂,但是,就像当年的巴金一样,你就不会在乎谁说你什么了,因为你自己知道你都经历了什么,你也就知道了什么是文学。你也就知道了批评你的“韩寒”是个什么脏物,什么物儿、什么东西了。
  可你现在安静不下来,你还是认为你韩寒是最优秀的青年。前途是无量的,是呀,我们这不都看着你呢!就目前来讲,不管你是生活经历也好,认知水平也好,不是你天赋不够(而比你有天赋的人多了,只是他们不想把自己当裱子卖了),只因为时间的积累不够,换句话说,你的火候还不到,你是掀锅盖掀得太早了,或者说你还没孕育到月份,怀胎还不足,所以你现在还是一块玻璃,而不是一块钻石。折射了别人的阳光,你以为你是钻石了而其实你不是。所以我倒是建议你,牢牢记住你今天批评这些前辈们的话记住,千万别忘了,好让你长得再大些,再再大些,直到长到老年以后,你再回头想想你今天说的话。那时候,你就明白了。按照你这样有出息的年轻人,到那个时候,你肯定会不一样了,那个时候,估计你会难受地左右开弓抽自个儿嘴巴了,你现在写的这些东西你也真的就不好意思留着了,你会悄悄把他们丢到厕所里去了,不过我还真的劝你,那个时候你也别把你的作品丢到厕所里去,因为你很可能把厕所为赌上了,连自己排泄的污物都冲不走了。所以我还是建议你直接把它们当废品卖掉吧。
  进言韩寒且不只对韩寒进言
  我们的批评,让你韩寒收益其实还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也不过是捎带脚儿给你点面包屑,喂喂一两只小鸽子之类的行为。而我们批评你关键的目的,是要为中国文坛做出贡献,要让中国的文坛知道什么对什么错,别再揠苗助长地把韩寒这样的苗子弄成玻璃似的“秧子”了。
  你现在把自己当成了老虎,很多人也在把你当老虎,其实你不过是只小猫,碰碰你的尾巴你就“喵喵”直叫。这样不好,这样很像发情的公猫,而且我觉得何东就是把你这只发情的小公猫儿当成发情的老虎了。
  但是,即便有人这样,即便有人愿意像一只母狗样仰面躺下来,并对你渴望着点什么——比如收视率呀什么的,你也千万别上档。
  而我也想奉劝那些躺下来的,难道跟大象睡过了就如何如何了吗?如果真想如何如何,还是去跟驴睡一下才好……
  所以韩寒——
  如果你想做折射生活的人,那么请你去作钻石;
  如果你想做照耀世界的人,那么请你去作太阳。
  但你千万别做玻璃。
  可是你目前就是一个小玻璃,而且一碰就碎。
  稿源:搜狐
  作者:圣童 (文化批评学者)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韩寒;大师;圣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