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国际

更多

军舰也可以是和平外交的重要“使者”

发布时间: 2008-06-27 10: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多用途驱逐舰徐徐驶抵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母港湛江港。这是二战后,日本军舰首次现身中国港口,因此引起了中国媒体和军事发烧友的高度关注。
  “涟”号访华事宜,由此前胡锦涛主席在“暖春之旅”期间与日本政府最终敲定,属于去年11月下旬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旗舰“深圳”号在甲午海战百年之后首次访日之后的回访。
  如果说“深圳”号成功访日堪称中日恢复军事交流的“破冰之旅”,那么,此次“涟”号来华可视作中日恢复军事交流的“融冰之旅”。它昭示着中日军事交流开始进入新阶段,也印证着温总理“融冰之旅”与胡主席“暖春之旅”所获取的重要访日成果在中日军事交流领域同样取得了最新的收获。
  尤其值得人们关注的是,“涟”号访华与本月19日中日两国就搁置东海主权纷争,先行合作开发东海油气资源所达成的“东海共识”有内在的逻辑关联性。中日海军由互为“假想敌”向彼此增进军事互信转变,既为双方欲把东海变为中日“和平之海”的愿景增添了清晰度,又为双方把“东海共识”落实于具体的“东海合作”事项提供了新的“外部支持环境”。
  由于历史原因,无论是“深圳”号赴日还是“涟”号来华,双方各有部分民众难以跳出历史积怨所造成的情感漩涡,这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国人尤当理性地看到,本次“涟”号访华,除了胡主席“暖春之旅”的背景,还有另一项背景,这就是,它是中日军事交流的现实组成部分,亦是一项具体的重要交流事项。这样的交流若能促使中日之间增进军事互信,对中日建立面向21世纪的正常大国关系将功不可没。
  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一提到全球化,许多国人的认知还停留于“经济阶段”。事实上,全球化在眼下的确主要体现于全球经济分工合作领域,可全球化所包容的丰富内涵,催促国人从认知具体事物到认知世界的眼界与视野也要递进至“全球化”。早报评论员不得不指出,军舰属重武器,武器乃战争工具,历史上军舰还是西方列强“炮舰政策”的代名词。然而,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军舰已不再是单一的海战利器。按新的国际惯例,军舰也是外交工具之一。特别是二战结束尤以冷战结束之后,军舰愈益扮演着两国或多国之间,两军或多国军队之间,互相沟通、交流、传达多重信息的外交平台。当然,某国军舰出访,仍不能排除出访国借机夹带炫耀武力甚至武力威慑的目的,但这毕竟不是当今“海军外交”的主导形态。本次日舰来华前,日本防卫大臣公开声明:“这次出访表明日中关系友好内涵正逐步扩大,希望访问增进两国依赖关系,为亚洲和平稳定作出贡献。”同理,中方邀请日舰访华也向日本乃至世界传达了复合信息,譬如体现中国人民的博大心胸,传达中方增进中日军事互信、最终达致政治互信的善意。至于日舰访华期间所安排的中日海军官兵多项业务交流,则表达了新时期中国海军建设所获取的突破性进展的诸多成果,这既是中国国防建设的自信,亦是国家和人民的自信。
  对于致力于和平发展的中国,军舰既是大国防卫力量,也是和平外交的重要“使者”。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军队建设新思维,自1985年11月中国军舰首访巴基斯坦算起,23年来,中国不同组合的海军编队遍访五大洲四大洋,中国海军的全球化航迹,已到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期间,数十个国家的海军舰只来华访问或进行军事交流。与此同时,中国海军编队亦与包括美国、北约在内的多国海军举行数十场次的海上军事演习……
  从“百年深圳号”到“六十年涟号”,中日海军乃至两国多层次交往正在翻开历史的新页。这一页的主题不是彼此厮杀,而是友好交往,它值得中日两国尤其是两国青年一代加倍爱惜。就当下,国人当有祝愿“涟”号访华成功的自信与豁达。
  稿源:东方网
  作者:鲁宁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军舰;日本;访华;鲁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