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东方早报:汇源果汁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08-09-09 08: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自从9月3日可口可乐拟出资196亿港元全资收购汇源果汁(01886。HK)全部已发行股份及全部未发行可换股债券的消息公布后,这宗八字还没一撇的海外资本收购民族品牌事件,立即成为持续的财经热点。
  汇源果汁今年才16岁,其两大主打产品纯果汁和果蔬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42。6%及39。6%。倘若凭其风光的市场表象,它犹如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钱”景未可限量。加之果汁属绿色健康饮品,国内市场才刚得到初级开发,相对于在中国市场已呈逐年萎缩的碳酸饮料,汇源果汁作为行业内第一国产品牌,其市场开发空间堪称“海量”。还有,作为全球水果种植和消费第一大国,国内果汁的压榨加工,迄今仍属整个农产品深加工的薄弱环节之一,倘若从水果种植到果汁压榨被民族品牌整合在一个产业链上,必定形成消费者和果农一起受益,社会增加就业岗位,政府增加税收的多赢格局。
  也许正基于上述原因,某网站的调查显示,约八成网民反对把汇源果汁卖给可口可乐,部分网友干脆辱骂朱新礼“卖国”,相对理性的“时评表达”则抓住民族品牌诉诸情感,以期影响舆论。然而,冷静分析已经披露的种种信息,朱新礼心思之复杂,绝非简单的“卖”字可以涵盖。
  汇源去年初才在香港上市,汇源又处于产业链下游,内地果蔬种植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都很低,新鲜水果的品质参差不齐,迫于无奈,朱新礼不得已大把投钱于8个省区,开辟水果种植产业园,除此之外,果园建设在3-5年内还须不断投入,要使果园有高品质的稳定产出,通常需费时5-7年。这不仅会绷紧汇源果汁的资金链,稍有不慎,还会危及资金链安全。
  果汁加工属资金密集型加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门槛不高。汇源虽是行业龙头老大,但行业内处于“第一集团”位次的其他企业发展更快,致使汇源果汁相对市场占有率不断走低,以2007年为例,汇源就相继失掉包括四川在内的三个区域性销售地盘。就此,外人可能只看汇源果汁的绝对市场份额,而朱新礼却不能不理会其中的隐忧。
  同行竞争加剧,汇源果汁财务成本还在超常攀升,仅以2007年度若干公开财务数据为例,去年汇源的生产成本蹿升22。8%,果汁产品的市场均价只提了7。5%。汇源去年的营销成本更是惊人,全年增加50。3%。朱新礼面临的财务压力,局外人难以体察。
  汇源果汁的第二、第三大股东达能和华平基金(美国背景)占有约三成股份,有报道披露,朱新礼使出“卖”策,达能和华平联手逼宫(达能持股到套现,不到2年即可稳赚近3亿美元)是因素之一。这个判断并非全无道理,但趁企业还光鲜时赶紧出手,是否也系朱新礼不便言传的真切算计?
  综合以上远未穷尽的复杂因素,朱新礼急于卖掉汇源果汁,恐怕不是爱不爱国、民族品牌保不保护那般单纯。然而,令买卖双方头痛的事情远非舆论的猜忌和抨击,而是此宗交易面临的重重障碍。
  粗线条却体现着“中国智慧”的《反垄断法》已实施,该法判断单个企业产品是否涉嫌垄断的红线是50%的市场占有率,只是该法显然有意模糊了50%指某公司单一产品还是不同产品的累加。以可口可乐为例,倘若如愿吞下汇源果汁,其饮料加果汁的市场占有率明显突破了红线。红线被模糊,法条解释权及垄断裁量权双双掌控于商务部等机构,交易双方就耐心“陪太子读书”吧。
  早些天,3年前欲高调收购徐工的美国凯雷黯然退场,中国商务部至今没有宣称此宗收购涉嫌行业垄断,也没说涉及国家安全。3年间,凯雷始终在不断被要求调整、修订、补充收购要约和收购程序,而徐工股价、市场态势却呈动态变化中,最终凯雷在“中国太极功”面前败下阵来。有凯雷之“前车”,对付可口可乐甚至未必启动反垄断程序。
  此宗收购交易所面临的制约因素还包括郭京毅案的引爆。郭乃商务部条法司高官,此案涉及外资收(并)购政府规章制定中利于外资的建章立规腐败,其性质的确属于“卖国”。坊间传言此案水很深,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商务部身陷其中有苦难言,此时及今后一个阶段,审查类似可口可乐与汇源的交易,势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审慎……
  资本市场是开放的,开放意味着中外资本有进有出。此宗交易批与不批,均对政府构成挑战。同理,若把汇源留在中国,如何扶持发育阶段“营养欠足”的汇源果汁,使其真正长成民族品牌之参天大树,同样考验政府智慧。
  稿源:东方早报
  作者:鲁宁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汇源;鲁宁;可口可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