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候文学:不能让车辆结队过二桥冲岗“盛况”依然

发布时间: 2008-06-25 09:2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22日凌晨1时30分许,在长江二桥武昌杨园入口处,一辆满载灰砖的大货车悄悄探出头,司机乘着值勤交警分神,一踩油门冲上桥面,呼啸而去。紧随其后,近百辆大货车鱼贯而出,形成一股浩浩荡荡的过江货车流……(见2008年6月23日《楚天都市报》)这一让交警们无可奈何的违规冲岗“盛况”,显然不能再继续演绎下去了。
  长江二桥武昌杨园入口处大货车集体冲岗,不仅仅6月22日这一次,已经发生过多次。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显然会影响交通秩序,带来安全隐患。一些在此过往的轿车司机就反映,一些超载货车经常掉渣、掉砖,对二桥交通安全和畅通存在很大威胁。就在此前的6月4日,二桥桥面就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导致4人死亡、6人受伤。
  为什么会出现上百辆甚至二百多辆大货车集体冲岗过桥现象呢?这是因为从去年7月起,长江二桥禁止4。5吨以上的货车通行。据大货车司机反映,他们多数是从青山运建材到汉口的,每趟运费300多元,如果按规定走白沙洲长江大桥或阳逻长江大桥绕行,路程远,耗油量大,根本没有赚头,于是他们常常在凌晨零时前后从这里结队冲岗过桥。看来,这批大货车集体冲岗过桥并非是冲着过桥费来的,而是绕行带来的不便和成本太高。因此,要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仅仅靠交警执法、罚款、扣分,而应当反省通行“禁令”是否科学、是否合理,研究解决可行的办法。如,在考虑大桥承受能力的情况下货车的载重量标准能否提高一些,或交警部门与货主协商限制装货量,等等。
  落实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是交通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但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坚持执法为民,不仅要堵,也需要疏,即在维护交通法规的前提下,能够替执法对象着想。大概,这才是遏制大货车结队冲岗过桥的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银行职员)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候文学;长江二桥;武昌;武汉;货车;超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