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樊涛:语文试卷缘何“追星”?

发布时间: 2008-06-26 14:5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方文山作词、周杰伦演唱的一首《青花瓷》席卷了春晚,还席卷了考生们的试卷。
  据《楚天都市报》载,今年武汉中考语文卷就考了央视《百家讲坛》的《马未都说收藏——陶瓷篇》。无独有偶,此前,《青花瓷》先后走进今年山东、上海、武汉等地的高考、中考或是月考,频频上镜,成为新闻。
  一直被文艺界的主流所轻视的流行歌曲,何以登堂入室,成为了语文试卷命题的热门?
  首先,还是因为《青花瓷》歌词本身就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虽然只是一首流行歌曲,但是优雅婉转,富有宋词意韵,自然,也让命题老师成为了“追星族”。马未都自己也说:“青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众情人,周杰伦将七百年来的大众情人描眉画眼,重新打扮一番,推至春晚前台,功不可没。”
  《青花瓷》是一首歌曲,更是一首诗词,诗歌诗歌,歌曲古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从诗三百、楚辞到唐诗宋词,莫不以诗词填曲,从不分家。尤能想象杜甫“济苍生”、“安黎元”的慷慨激越之声,也能想象李白那气势雄浑瑰丽,豪迈潇洒的行吟,唱出了古典文化之美。
  其次,《青花瓷》能够堂皇登上语文考试最高殿堂,还是由于咱们的语文考试正在年年变革,大语文的教育观念有了明显的进步,才能做到吸取流行文化的精髓。是的,语文是一门海纳百川、博大精深的学科,应是一种覆盖面最为广泛,上至天文时空,下至地理人文,俯瞰芸芸众生,包罗世间万象的大学科。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的语文考试,动辄归纳中心思想,抬笔就是遣词造句解释含义,僵化而死板,了无生趣。看着就头疼,现如今,大量诸如《青花瓷》这样的异类元素融进语文教育,走进语文考试,我觉得,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可喜信号,是促进每一个中国人走进文学,探索文化的标志。在当前国文教育日渐衰落的现实背景下,有着重要意义。
  我觉得,语文考试理应“追星”,让试卷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命题形式出现,鼓励孩子们勇敢地去追文化之星,吸取更多的的语文养分。
  稿源:中国仙桃网
  作者:樊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追星;高考;樊涛;青花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