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朝北:二环高架停工,800万武汉市民最受伤

发布时间: 2008-07-04 13:2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边是800万武汉市民的快速出行需求,一边是一所百年名校的一亩三分地。当武汉市的重点惠民工程二环路改造碰到了同样是副部级的武汉大学时,在这所著名高校的强势反对下,2008年6月4日工程被叫停。
  二环高架的停工,对于武大和武汉市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一方面,高架桥停工不仅对武汉市政府的公信力产生了巨大伤害,由于停工所造成的资金上的浪费更是让人惋惜。整个项目总投资已达1.2亿,桥墩等基础设施都已经建成,但就是因为武汉大学的强烈反对,二环高架不得不从6月4日停工到现在,已经超过了30余天,而每一天的停工都意味着数以百万元的纳税人钱款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另一方面,对于武汉大学来说,如果二环高架不停工,那么就意味着“武汉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景观会被破坏”,双方为此争论不休。然而大家都忽略了对此最有话语权的一个群体,那就是800万武汉市民的意见,如果久拖不决,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广大的武汉市民。
  武汉的市民、或者是来过武汉的朋友们都知道那个地方的交通是出奇的拥堵,每次堵在公汽上面都只能对着汽车组成的长龙望而兴叹。坐出租车的时候,司机一般都会善意的提醒你,要不要绕道?由此可见该处堵点给市民朋友们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而高架桥计划路过的武大侧门部分也并非不可以改造,武大侧门围墙内至今仍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仅有的个别老建筑也并非文物。也正因为如此,武汉市政府才会启动打造30分钟快速通道的“二环线”,而武大门前的高架桥和东湖隧道则是二环线上的关键部位,现在武汉理工大学门前的下穿通道早已通车,但这项工程却在珞珈山脚下却遭到了最激烈的抵制。
  街道口区域不能一直都堵下去,二环线是坚决要打通的。这不仅是武汉市的市政规划,也是无数江城市民快速出行的需求。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无视市民的呼声,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心平气静的坐下来一起协商,早一天解决问题,就可以避免数以百万的浪费,就可以让几十万市民避免堵车之苦。

  我们承认这个社会里有各种不同的利益需求,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对同一问题的看法是不一样的,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每个人都仅仅从自身利益利益出发,城市建设、社会发展都谈不上,进而也是使多数人利益受损的。随着武汉经济的腾飞,迅猛发展的城市建设与各高校、各单位自身的规划建设之间必然会充满了矛盾。这就需要当事单位有大局观念,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服从政府的大局安排,服从大多数人的利益。如何处理好小团体利益和大团体利益之间的矛盾,这是每个人都必须去想的问题,对于武汉二环高架尤其如此。如果高架桥必须要从武汉大学侧门前经过的话,武大作出一些牺牲有何不可?4.7万武大师生与800万江城市民孰重孰轻?破坏景观、影响武汉大学形象之说更是无从谈起,大学之大不在于它有多么漂亮,也不在于它有多少个高楼,而是出了多少个大师。武大的樱花再漂亮,它也不能帮助武大进入世界一流学府,要打造世界一流学府,关键还是要有大师。或许这就是武大与世界一流学府之间的距离吧?
  如果当初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时候,黄鹤楼管理方对此表示反对,那我们是不是也必须停工?难以想象800万武汉市民每天挤着轮渡过江这是一个多么波澜壮阔的场面。因此,是时候该牺牲一小部分人的利益了。此事必须得到妥善的处理,否则以后武汉市政府的公信力何在?如果未能处理好此事,一个很直接的后果就是武汉以后的市政规划必将面临着无路可走的窘迫局面。我们希望市政府能够和武大达成一个让三方都能满意的协议,但是我们绝不会放弃追求自身快速出行的权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朝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朝北;武汉大学;高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