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伍优:武汉大学张在元事件的四大疑问

发布时间: 2009-11-19 09: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人仔细研读了有关武汉大学“张在元事件”的报道,有以下四个疑虑。
  一是张在元老师的劳动人事关系在哪里?这涉及到谁该为张在元老师养老送终、谁该为张在元老师求医问药两个重要问题。按照武汉大学的说法,张在元老师属“非全职聘用”。很多人不知道“非全职聘用”是什么意思,想当然地认为跟你签订了劳动合同就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你就应该为他养老送终。
  说简单点,就是张在元老师是他创办的“喜马拉雅空间设计”公司的创办人与领衔设计师,他一年2/3的时间都是这个公司的高管,他的劳动人事关系都在这个公司,他在武大只是“兼职”。换句话说,张在元老师在任武汉大学院长前和院长后,都不是无业游民。全国政协常委赵启正受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受聘北京大学教授和张在元受聘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是同样的性质。
  二是“病危遭解聘”情景如何?按照张在元老师家属的说法,武大“派员到他病床前,当着不能言语、靠呼吸机维生的张在元老师宣布:终止其与武汉大学的聘用合同。”极具煽情的描述很容易让人想象出这样的场景:一边是病床上垂危的生命,一边校方冰冷的面孔。网友正是根据这个描述给武大扣上“薄情寡义”的帽子。
  对这个场景,本人是有疑虑的。一是这是家属的一面之词,值得推敲。二是如果武大真要对张在元老师无情,也不会等到今年,也不会几年坚持对张在元老师关心照顾。本人眼前浮现的是另外一个场景:武大派员到医院看望(只是众多看望中的一次),然后告诉张在元老师聘任到期,因工作需要不再续聘。想必这也是张在元老师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虽然谈不上场面温馨,也不至于冷面无情。要知道,几年来,武大是没有放弃张在元老师的。
  三是张在元老师的家属对张在元老师怎么样?武大的说法是:“学校十分关心张在元老师老师病情,尽全力为其治疗提供帮助,校、院领导多次到医院探望慰问。2008年1月14日,张在元老师老师在西安治疗期间病情加重,学校特派救护车、医疗组等,冒着百年不遇的大雪,往返1000多公里,将张在元老师老师从西安接回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城市设计学院领导还在张在元老师老师住院期间连续三年赴湖北公安农村,探望慰问张在元老师老师年逾九旬的母亲。”
  “2007年11月至2008年5月,因张在元老师家属对专业护工不满,多次更换。所在学院曾先后动员年轻教师、管理人员以及本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义务护理组,24小时轮流陪护,先后有12人参与护理。”
  这两段说法,后一段引起本人的注意。张在元老师生病住院期间,他的家属尽到了多少照顾责任?为什么多位专业护工都不能达到张在元老师爱人的要求?为什么要那么多的师生去照料张在元老师?
  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说,张在元老师在中南医院住院期间,他的家属很少去看望和照顾他。另据武大知情人透露,张在元老师任武大城市设计学院院长后,曾专门对学校和学院说过,如果他的家属到学校提什么要求,一概不要答应。这里面难道有隐情?知情者道出了“秘密”,张在元老师的爱人多年来一直闹着和他离婚。
  四是合同修改有什么“秘密”?对张在元老师的聘任期限有两个说法,官方说法是到2009年4月30日结束,张在元老师的代理人陈四平(张在元老师爱人的弟弟)说是合同有篡改的痕迹,校方有意把到期时间提前了。
  如果校方为逃避医药费而有意更改合同,那也只能更改掌握在校方手上的合同,不可能更改张在元老师手上的合同,把几份合同拿出来一对照就真相大白了。武大再怎么苕也不会苕到掩耳盗铃吧?武大聘任张在元老师为院长,总该发文吧。查一下武大当年的发文日期不就知道聘期究竟从什么时间算起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伍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武汉大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