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柏文学:真的想去湖北农村走一圈

发布时间: 2009-04-07 08: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本来就是农村长大的,似乎对于农村的一切都已经司空见惯,没有什么吸引力了。其实不是,离开农村32年来,不仅是家乡浓浓的乡情时时刻刻魂牵梦绕,每年一度的春节探亲,也让我不断重温淳朴温馨的农家氛围,而且当年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务农田间的苦难与欢乐、辛酸与甜密、艰难与期望,总在心头挥之不去,石刻般的记忆永远无法磨平。为了谋生,混迹城市,然而又向往归真反璞,融进大自然,与花树草木一起呼吸,同牛马猪羊一起游走。来自大自然的生命,最终将回归大自然,所以在生命的路途中,大自然是永远的牵挂。
  这就是农家旅游的永恒魅力,这就是湖北旅游名村寻访评选活动的基本意义。湖北省政府决定,用4年时间打造100个湖北旅游名村,短期意义是开发农村旅游资源,挖掘农家娱乐的潜力,打造农业旅游品牌,发展农村旅游经济,解决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缓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到实体经济造成部分农民工失业返乡的生存压力。中期意义是切合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为农民兄弟的增收出谋划策,为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想方设法,为提高农村的人居环境质量添砖加瓦,为解决长期积累遗留下来的“三农”问题步步为营。
  然而,更为长久的意义是,通过农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为城里人带来幽雅舒坦的身心放飞之所,为农村人带来旅游餐饮等收入,缩小由于城乡二元经济造成的生存差别;同时可以加强城乡之间的人际交流,加深城乡之间的文化融合,缩小由于城乡户籍制度造成的文明差异。对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对于建设和谐社会,对于建设现代公民社会,都有重要的推动意义。从感恩报答的社会伦理上讲,城市也应该反哺乡村,支持乡村建设。从这个角度来看,湖北省拿出1个亿来帮助100个旅游村,是心意到而量不多,需要对农村更大力度的帮助。
  湖北省城市对于农村旅游事业建设,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更大的帮助,还可以在省际公路、城际公路的规划和建设上,力争多多考虑品牌旅游村落的交通便利,减少国内外游客由于迂回曲折的交通路线导致费用过高,从而让部分游客犹豫再三望而却步,进而影响品牌旅游村的优势发挥。另外,旅游名村寻访评选活动,只是打造湖北农家旅游品牌的“点”的激活。至于“线”的牵手,“面”的铺排,要靠省市县的旅游服务部门组织邀请专家们,从专业的角度,从高端的层次,从阔大的视野,进行市场调研、产品设计、行情咨询、品牌关联。
  从网络资料上看,湖北农村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强烈的诱惑力。长江、汉水,翔舞贯穿;丹江口水库,梁子湖,洪湖,镶嵌辉映。钟祥市赵泉河村的山水,绽放九寨沟的精彩;当阳市百宝寨村的青龙湖畔,延伸漓江的幽境;广水市碾子湾村黑龙潭瀑布群景区,流溢黄果树的风韵;谷城县堰河村梯田般的青青茶园,粉墙黛瓦的农民别墅;利川市龙潭村的古盐道、古清江河道以及万亩梨园;东西湖区石榴红村的“粉壁、黛瓦、马头墙”;松滋市北闸村的森林公园和洈水风光;枣阳市熊河村的松涛林海,碧水茫茫,都已让我心慕神往。
  相信经过这次旅游名村寻访评选活动,并辅之以加大后续的支持和帮助力度,且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竞争促进提高,尊重客观规律,严谨科学规划,激发民意自觉,推进民主决策,必然会有声有色地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潮,而且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湖北农村会建设得更加美丽,湖北农业会更上一层楼,湖北农民会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我真的想去湖北农村走一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旅游名村;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