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吴天平:从“荆楚60名片”看湖北改革精神

发布时间: 2009-09-18 09: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经过大范围的征集,经过专家的仔细挑选,这份“辉煌荆楚60名片”的90个候选名单,还是很值得仔细琢磨的。
  外省人甚至湖北人提到湖北,总会想到诸如“江汉平原”、“黄鹤楼”、“千湖之省”、“大武汉”这样的地理标志。然而,自然风光的秀美壮丽,是天生俱来的禀赋,人文建筑的风情或城市的现代风光,不过是人的精神的物化。精神,只有改革的精神,才能提供一个地方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更能准确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成就。
  在这份候选名片中可以看出,湖北是个不乏改革和创新精神的地方:1979年11月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在全国率先恢复,成为中国探索市场经济的试验场之一;1984年11月德国专家格里希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试水国企改革;1986年10月,陈启发将武汉汽车发动机厂整体承包,成为我国企业租赁经营第一人;1987年,东湖之滨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
  改革开放就是摸石头过河,候选名单中,众多的“石头”,就是湖北给中国改革作出的巨大贡献。从现在来看,一些在当时轰动全国的举措,在现在看来并不起眼,当时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依然让人觉得荡气回肠。
  再看看现在,汉正街的销售额虽然在全国并不占榜首,但是全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已经确立;武汉柴油机厂虽然已经倒闭,但外国专家,外国厂长随处可见;还有企业孵化器的模式、农村合作医疗等等更是遍地开花……全国到处是“汉正街”,到处是“洋厂长”,到处是“孵化器”,这才是吃螃蟹的魅力和目标。
  也应该看到,在这份名单中,90年代乃至进入21世纪,湖北的改革创新之举,已呈乏力态势,已经大幅落后沿海地区,甚至与中西部省份相比,也失去了相对优势。
  当前,国家已将一些重要的改革试验,也放在了湖北。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在破解发展中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两大难题,仙洪新农村试验区,重在打造农村发展的区域样板。这些改革和试验,一方面是对湖北改革创新精神的肯定,另一方面,则是对湖北的改革开放寄于厚望。
  改革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赛跑,解放思想也无止境。一个地区的魅力,往往是一种精神,正如深圳,人们想到的是“领先一步”。如果到了哪一天,人们提起湖北,谈到的不再是地理标志,旅游景点,而想起的是创新、改革、活力等方面的标志性事件,到那时,湖北恐怕才是无可争议的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天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吴天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