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樊涛:荆州应积极回应大学生救人事件中的网络传言

发布时间: 2009-10-26 16: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24日,荆州市沙市区长江边两名10多岁的男孩溺水,长江大学的学生结人梯救人,结果失去了三个年轻的生命,可歌可泣。这群大学生在他人生命遭受威胁时的奋不顾身,让人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人间大爱。
  但是,我在网上搜索相关新闻的同时,意外发现了一些荆州网民的说法。今天早上,腾讯网有人爆料:说这三个大学生“本不该死,当时旁边就有渔船,那些同学哭着跪求渔民帮忙救人,但是渔民无动于衷,在学校领导赶到与渔民商量打捞一具给12000元时,他们才下水救人。”而且,有帖子疯传:当地消防和海事部门、医院姗姗来迟不说,还在记者面前装模作样地作搜救、急救状。此外还有更多不堪的细节,不一一列举。
  我没有去现场,这些没有定性的帖子,莫辩真假,我只能说是传言。但是我又想,当地的网友把事件现场描述得如此具体,过程写得如此详细,想必应该不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应该不是故意滋事来诽谤有关部门的吧?
  那么,如果这些帖子反映的是真实情况,则当地消防、海事、医疗部门、媒体的种种“不作为”与大学生们舍己救人、冬泳队的奋不顾身相比,就太使人齿冷心寒了。对于渔民的表现,我们只能从道义上谴责,但是,对有能力、有义务的职能部门呢?岂能仅仅是谴责了事?帖子这么形容现场:消防部门在接到呼救后“以没有救援设备为由不肯下水,经再三哀求才在浅水里搜了搜”,海事局本来担着搜救的职责,在大学生们最需要的时候却“开着船在江边逛了一圈就走了”。我想,群众反映的这些若是真实的,这些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够得上渎职犯罪了吧?在查清事实后,应该怎么处理这种“不作为”,是不是应该压着、瞒着不做声,只树典型不揭丑?荆州官方应该仔细考虑考虑。
  如果网上的帖子是假的,是谣言。那么,对荆州的形象影响也绝不可小觑。网络时代,政府的公信力本来就面临着严峻考验,谣言之火今天点燃,明天再扑熄的成本可能就高了许多。若是抱着“身正不怕影子歪”的思维,坐视不理,直到传开了,你政府再出去拼命解释说“搜救部门没有渎职”,有人信吗?那么,人们会在受三个大学生感动的同时,痛骂相关部门和公职人员的无情与冷漠,对荆州乃至各地各部门的公信力、执行力乃至为民服务的承诺都产生质疑。这不是危言耸听。
  我觉得,网上这些帖子,无论传言真伪,“谣言必须止于真相”。荆州赶紧要出面舆论应急,必须有个明确的说法。在荆州大学生救人事件中,丁是丁,卯是卯,该弘扬的,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弘扬,该问责的,必须斩钉截铁地问责,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否则,即便是给救人的大学生以再高的荣誉,树立再好的典型,官方和媒体再大张旗鼓的宣传,可能都无法掩盖这见义勇为背后的冷漠真实。既无法让逝去的三个英雄心安,也对不起这个社会的良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樊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