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何冠军:先做好准备 再奉献爱心

发布时间: 2010-07-27 17: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大学大二女生、青年志愿者赵小亭日前在贵州支教时不幸遇难。一个正值青春花季的生命失去了,我们痛惜之余,为她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也为目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无序与盲目的现状担忧。
  正值汛期,暴雨连绵,山洪灾害频发,在这样的情况下,毫无准备的大学生暑期到山区支教,危险可想而知。并且我们不知道,此时贵州山区中小学还没有放暑假吗?或者只是为了配合大学生的支教而延长了学期呢?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情况日趋严重,就业压力和生存恐惧的情绪感染着在校大学生。很多学生刚入大学校门,就急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为毕业找工作积累资本,有的学生甚至本末倒置,把学业放到一旁,以参加社会实践为主。大学生走出校门,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本是好事。但万事皆有度,学生毕竟以学业为主,未作充分准备的盲目社会实践,不但收不到提高能力的结果,反而挤占珍贵的学习时间,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一棵小树苗,没有吸收足够的阳光和养料,却急着开化结果,只会过早地凋谢,不会有丰硕的果实。我曾接触到几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推心置腹地交谈后,他们说出了心声,收获不大,因为刚入学,专业课还没有学到多少,给农民讲农业知识也讲不出什么,整个实践活动实际上就是给农药厂推销农药,参加活动只为给自己履历上增加些将来就业竞争的砝码。
  教育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更是一个家庭幸福的真实寄托。大学生理应受到我们全社会的关爱。大学要把大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心地位,传授知识的同时,搞好生命人文教育,使学生身心健康发育,珍爱生命,自然成长,摆脱生存的恐惧和压力,自信、积极的学习、生活,为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作好准备。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冠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何冠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