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荆楚网评论员:交通跨超发展给经济插翅飞翔

发布时间: 2010-10-21 09: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资料图)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路是基础,路是先导。没有路商品流通受阻,本地的资源优势难以发挥;没有路外资难以引进,经济发展难上快车道。
  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湖北时,明确提出湖北要做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战略支点,就是要“四两拨千斤”。要“四两拨千斤”,交通建设是基本功。
  “没有大交通,没有发达的现代交通,没有完善的网络交通,就不可能有现代产业带,不可能有现代城镇带,不可能承担起‘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大任!”省委书记罗清泉放眼全局,掷地有声。
  湖北素有“千湖之省”之称,更有长江、汉江之隔,不少地区山多地险,资金问题更难破解。作为一省之长,李鸿忠专门进行了调研,参考外地的成功经验,根据本省的实际,指出:要变“部门办交通”为“社会办交通”,按照谁建路谁收益的原则,广泛的吸纳社会资金。如今,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民营企业唱主角已经不是新鲜事。资金足,建设快,路越建越多,越建等级越高。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十一五”期间,湖北省交通累计投资达1900亿元,平均每天有1亿元。
  最近五年间,湖北逢山开路,逢水搭桥。2005年,湖北省高速公路为1649公里里程,到2009年底,湖北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282公里。仅仅4个年头,再造过去14年的总里程。举个例子,从长江的交通通道来看,武汉长江隧道、天兴洲长江大桥、鄂东长江大桥相继建成通车,11月份,荆岳长江大桥也将通车。
  武汉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湖北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018.61公里,较2005年底增加995公里。其中,仅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的武广高铁、合武铁路、京广线、武九线、武康二线,就有1796公里,占到一半以上。武汉至广州,三小时到达!
  一条条高速铁路,纵横在荆楚大地,助推湖北省日新月异。
  过去五年,变化最大的,交通应数其一。湖北,正成为全国交通路网南北畅达、东西贯通的中坚力量。
  黄冈原来是个贫困地区,路通后,100家重点企业逐步壮大,汇源、稳健、华新等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已成为促进黄冈市工业发展的强劲支撑。高速快捷的交通,为湖北建造了富裕路,搭起了黄金桥。 不少客商说,湖北区位优势已经凸显,荆楚大地商机无限。
  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有不同的招式,关键是要抓重点,解难点,作为中部中心的湖北,以发展大交通为抓手,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选得准看得远,以完善交通谋发展,求发展不仅破解了前进道路中一道道难题,而且惠及与民,2008年,湖北进入GDP万亿俱乐部。
  交通促发展,发展促民生,湖北经济插翅飞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荆楚网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荆楚网评论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