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荆楚网评论员:抓住稳定物价的关键期

发布时间: 2010-11-24 08: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段时间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全国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一时间,“蒜你狠”、“糖高宗”等成为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生活的“拦路虎”。甚至有极少数物价,严重超高于城乡居民对物价的最高预期。稳定物价已成为城乡居民当前所需所盼,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稳定物价,民心所向。
  从总体情况来看,当前的物价正处于温和可控区,虽然上涨势头较快,但仍可调可控。当前的这一物价形势,向公众表明,不必过度担忧,要树立消费的信心;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表明,正处稳定物价的关键期。
  关键期要有清醒的认识。众所周知,物价问题很重要。在成功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开始向好的道路上,如果错失稳定物价的关键期,物价势必一反温和常态,如洪水猛兽般突破群众生活底线,从而导致消费者失去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致使供销失衡,酿成严重的经济苦果。正如省长李鸿忠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强调,物价问题事关民生大计,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11月23日荆楚网)“政治问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物价问题事关民生事关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亲自抓好的“一把手”工程、民心工程。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站在经济和政治的双重高度,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抑制物价上涨势头,让物价回归到人们可承受的市场轨道上来。
  关键期要有关键的举措。继国务院出台“国16条”后,我省打出发展农业生产、启动补贴制度、加强市场巡查等组合拳,以此调控稳定“菜篮子”、“米袋子”。组合拳是稳定物价的关键举措,也是当前的必然选择,群众对此充满期待。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国16条”,还是我省的“组合拳”,虽然涉及部门众多,但都已成离弦之箭,以泰山压顶之势“组”了起来。接下来,关键要看“合”的程度,“合”的深度、力度决定着调控的效果。在这场物价调控大战中,哪一方面“合”得不够,就可能成为物价物价泛滥的突破口。从这个角度来看,各级党委、政府要拿出铁的手腕,组合好这套重拳,让各部门要在密切配合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调控物价合力。这也是关键期的关键举措之一。
  当然,关键期还要有管长远的眼光。调控物价不是一时的工作或政绩,而是持久战。因此,在稳定物价的关键期制定出台的措施,既要管现在更要管长远。管长远的物价举措,才符合科学发展观,才能让人民群众长久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从长远来看,维护农副产品价格稳定,关键是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关于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已经下发,相信各地只要将菜地最低保有量等制度作为硬约束予以严格落实,“米袋子”和“菜篮子”的源头就会丰盈起来。物质基层雄厚,稳定物价才会有能力有信心。
  从现在的情况看,渡过物价稳定关键期,我们不缺少方法和手段,也不缺少信心,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各级各部门携手发力。持续“给力”,才会抑制住物价的飙升势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荆楚网评论员

相关报道李鸿忠:多管齐下坚决维护物价稳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荆楚网评论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