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志丹:“三短一简”贵在落实

发布时间: 2011-12-01 15: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文风、话风、事风,都是党风的具体体现。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三短一简”要落到实处,这样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谋大事,抓落实,抓实事,深入基层搞调研。这样效果好,大家互相之间也会舒服一些。(11月29日,人民日报)
  一个单位每年不召开几次大大小小的会议,不发几个长篇大论的文件,不讲一些大三点套小三点的讲话,似乎不能证明这个单位一年干了多少事。明明一个短信可以搞定,非常要召集大家开会,几百个字就可以说清楚的文件,非要长篇大论地写。这种种怪相屡禁难止,已严重影响我省的跨越式发展,所以笔者认为,必须加紧推行“三短一简”,把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落到实处。
  开短会,贵在实。近年来会议改革呼声不断,但没有起到多少实质性效果,各级各部门会议之多,开会时间之长,会务花费之大,成为无法承受之痛。一项统计显示,我国一定级别的机关干部,每年参加的大小会议不下50场,拿平均每场2万元计算,就要花费100万元,造成的浪费可想而知。
  会议“顽疾”多年得不到改善,主要还是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达到会议预期效果,就要避免开长会,提倡开短会,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缩短时间开完的会,坚决不拖延时间,会议以讲“干货”、讲短话、掏真话、说实话为主,没有必要讲那么多“也许大概说不定,然而未必不见得”。
  发短文、贵在精。一篇文章,力求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李鸿忠书记说,老子的《道德经》也就5000字,我们还能高过先哲吗?其实,一篇文章只要能把道理说透,把事情说清楚,大家能看明白,就足够了。
  讲短话,贵在新。创新讲话形式和内容,既能调动与会者的积极性,又能让与会者更加透彻的理解会议精神,在调节会议氛围的同时,起到了促进工作的作用,何乐而不为。不讲老话,只讲新话,讲真话、讲要点,有什么讲什么,直奔主题,不光节省时间,还心里舒畅。
  简办事,贵在省。公务接待简单朴素,可以节省开支,节约时间,把节省的开支投入公共事业,可以造福人民,把节省的时间投入工作,可以提高办事效率。公务接待简单简朴,为民办事手续简化,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既倡导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又促进干群关系和谐,更能提升幸福指数。
  当前,我省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把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三短一简”落到实处,势在必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志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志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