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千龙网:有偿新闻比水货论文能强多少

发布时间: 2009-10-12 08: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目前毕业论文是本科生毕业的一个必备条件,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拟从2010年起在教学计划中删除毕业论文,而以在报上发表新闻作品、评论等有具体篇目及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来代替。以解决论文“太水”和大学教育与实践严重脱节的问题。(10月11日成都商报)
  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在川大新闻系看来当然是教育改革。这些年,我们的教育改革有成就,但也有不少是本心想播龙种结果收了跳蚤的折腾。我很担心,川大新闻系这次以发表新闻作品代替毕业论文的改革,到头来还是会跌入播龙种收跳蚤的窠臼。
  本科生毕业论文究竟要不要,本是见仁见智。比如美国,不但本科生不写毕业论文,连硕士生都不用写。但美国本科生、硕士生不写毕业论文,并不能证明毕业论文形同鸡肋。毕业论文是毕业生提交的一份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文章,是对学习成果的综合性总结和检阅,标志大学生完成学业,是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基本能力的一份综合答卷。但如果以论文“太水”为由,主张一弃了之,则是打错板子。
  毕业论文等于剪刀加糨糊,这在今天的高校,乃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更甚者因此而出现了“枪手”市场,明码标价,买卖论文。无论是东拼西凑,还是“枪手”操作,教师都心知肚明,因为对滥竽充数的毕业论文网开一面,也已成为潜规则。然而因为论文“太水”,就取消论文,这与泼脏子连孩子一起倒掉又有什么两样?问题还在于,要是弄虚作假的根子不除,以在报上发表新闻作品代替毕业论文,其实不过是换汤不换药。
  与某些学术期刊收了钱卖版面,付款才能发表论文,甚至所谓投稿已无须寄送文章,而改为直接交钱就可以量身订做搞定一样,这些年一些报纸的“有偿新闻”,也早已屡见不鲜。只要钞票到位,发表作品易如反掌矣。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发表作品取代毕业论文,对于囊中羞涩的穷学生而言,其意义就是又增添了一个很难迈过的“钱门槛”。况且,新闻系本科生以新闻作品取代毕业论文,理工科大学生又该怎么办?
  其实,与其播龙种收跳蚤,与其往覆震荡折腾,为什么不根据不同的培养目标,对毕业论文作出不同的要求?事实上,已经有学校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比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对于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研究生的学生,要求他们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对于不直接攻读研究生的毕业生,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从毕业论文、案例分析、或实习报告中任选一种完成。
  稿源:千龙网
  作者:奚旭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千龙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