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量化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发布时间: 2012-09-17 08: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美联储日前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决定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到0。25%超低区间的时限至少延长到2015年年中,并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
  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显著特点是“不设上限”,表明了美联储不惜一切努力刺激经济增长、改善就业的决心。短期来看,注入流动性能提振股票、房市等资产价格,改善融资环境,刺激消费和投资。但其推动作用究竟能持续多久、能产生多少疗效,备受各界质疑。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长期来看,就像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一样,QE3的刺激效应将不断递减,对改善就业和经济状况的作用不会十分明显,并且将留下未来通胀的严重隐患。此外,由于QE3没有明确的标准,风险不确定,从而会加重市场的不确定性。而美联储还面临着经济好转后在收紧政策时回收流动性的难题。正因为如此,美国鹰派指责QE3“再次开动印钞机、推升通胀将使得央行的信誉丧失殆尽。”
  此外,量化宽松政策的负面外溢效应也不容忽视。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且美元又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的流动性泛滥将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促使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使发展中国家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威胁。巴西政府曾激烈批评发达国家的货币扩张政策如同制造“货币海啸”,是在把自己的问题转嫁给世界其他国家。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欧债危机,二是所谓的“财政悬崖”,即小布什政府时期延续下来的减税政策到期和国会减赤机制启动而导致财政骤然紧缩。美联储对这两者恐怕都“爱莫能助”。因此,美国经济实际上没有什么“奇迹疗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单凭货币政策无法拯救经济。
  美国已经患上了“量化宽松依赖症”。令人担忧的是,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会催生经济决策“慢性病”,阻碍美国整顿财政和改革经济的步伐,最终酿成新的更大危机。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赵良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静)
关键词:湖北日报;赵良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