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向市场经济规律再致敬

发布时间: 2012-02-27 11: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打破行政区划阻隔,按经济规律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是湖北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向市场经济规律的一次再致敬。
  回首中国的改革开放,从计划走向市场、从产品经济走向商品经济漫长而艰难。商品化大潮的每一次来袭都牵筋带骨,阵痛连连。我们曾经抗拒,原料大战、商品大战、人才大战等,试图用行政手段把商品的手脚捆住,让它按我们的意志行事。大战的结果,是商品赢了,当然最终我们也赢了。在这个过程中,经济规律显示出巨大的力量,中国也在向经济规律的致敬中不断创造震惊世界的奇迹。
  市场经济不仅要求劈山跨海突破地理屏障,更与行政区划阻隔天生对立,它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一路横扫村界、县界、省界乃至国界,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就是市场经济狂飙突进的必然结果。如今,中国已经形成与世界接轨的统一市场,商品特别是消费品流通中的人为界线基本消除。
  中国加入WTO超过10年,西方一些国家仍不愿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们的说辞,更多是指向我国的生产要素市场,认为中国没有完全按市场经济规律来配置资源,政府干预较多。我们当然坚决不能接受西方国家的偏见,但对存在的问题,却必须认真解决。
  实施区域发展新政,既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又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实现合作共赢区域突破的必然选择。
  全球金融危机出现以来,投资拉动成为确保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的重中之重。从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到激发全民创业,区域经济竞争在根本上是投资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以行政区划为主来配置资源,必然会对经济发展的效率产生不利影响。比如,有的地方资金、技术、配套等都有优势,但缺乏土地;有的地方有土地有资源,但缺少工业基础和资金。再比如,有的地方地处边界,与邻省或邻市的经济联系更密切,但由于行政区划阻隔,无法达成更紧密的合作。
  这种现象的形成,有政绩考核、现实收益等客观原因,项目引进来,政绩算谁的、税收归何处等,都是地方领导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此,我们迫切需要向市场经济规律作一次再致敬。
  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尝试。如浠水与黄石港跨江合作的“湖北靖江模式”、宜昌山区县在市开发区的“飞地经济模式”等等。还有不少地方也在大胆探索,如毗邻地区共建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共享产业链配套;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引导同类企业集中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与东部沿海地区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随着区域发展新政的不断推进,我们必将取得更多的成功经验,从而提高我省经济市场化转型的水平,推动我省经济总量不断向新的高度跨越。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