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破解“免费恐惧症”

发布时间: 2012-10-08 08: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年中秋国庆,收费公路对小客车免费,从先前舆论一致叫好,到后期因拥堵造成困扰,又导致有人大呼:免费午餐吃不得。
  7日,也有两则和“免费”有关的新闻。一是成都,本月10日至明年6月30日,尾号限行区内44条公交免费;二是郑州,从8日零时起,郑州黄河大桥将终止收费。
  有了双节期间的“免费拥堵”,人们对这两则消息心存芥蒂。公交免费,会不会从十几分钟一趟到半小时一趟?会不会因为拥挤出现混乱?而郑州,就有人担心,免费会不会造成流量激增,又要收费?
  免费大餐,变成担忧、恐惧,简直成“免费恐惧症”。
  严格来说,“免费恐惧症”的形成,不是因为免费,而是因为“免费产业链”不足造成的。景区、公路等一些公共资源,没有公益,只有利益。只要某个环节有优惠,就会促使人们去享受。“免费恐惧症”,首先是“免费饥渴症”。
  其次,年假、探亲假等在一些单位并未真正落实。请假扣工资奖金,平时出不去,出去成本也高。在免费饥渴的驱使下,节假日不“挤”才怪。其实,即使公路不免费,景区在那几天,哪里不是拥挤不堪,出行刚需呢。
  治疗“免费恐惧症”,首先摒弃收费和涨价思维。一些地方,总是以此作为缓解压力的手段,实则是借机“敛财”,而在节假日免费、低价,只不过是在人为制造峰值。
  这就需要更多的免费和低价出行和旅游,不至于在节假日形成出行高峰。因为在平常,一些景区和高速公路门庭冷落,这就需要想办法,来削峰平谷。
  看看一些专家蠢蠢欲动的“涨价”言论,如果将矛头指向“免费”,那真是落入陷阱了。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静)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