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腐败正侵蚀着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 2012-12-28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很多人眼里,反腐败是行政领域的事情,而商品价格问题则纯粹是经济领域的事情,两者没有密切关联。但中国一些商品的价格高得离谱,是与公款消费支撑、腐败的需求拉动有关的。当然,从经济学角度讲,这种关系泛泛而谈容易,做实证研究有难度。但从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事例来看,有些结论倒也并不难得出,判断也并非没有依据。
  首先从吃的方面看,中国的高档烟酒价格都高,有的价格远远超出了普通人的消费能力,但是需求还很旺盛。据新华网报道,中央军委日前下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等讲排场的活动。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白酒股再遭“禁酒令”集体暴跌,茅台一天蒸发125亿。这种市场的反应,我们必须正视。
  再看住,房价高是现在让人最纠结的事,而且是房子越做越多,价格却越来越高。最近,“房叔”、“房婶”之类的新闻见诸网上,让人深思。一般的经济学原理很难直接解释中国的房价。一个重要的问题就在于,一个科长拥有一二十套房子,我们如何去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如何去适应这种没有底的需求?我们有多少房子是闲置的?没有房产税,闲置中的房子增值很大。所以,中国的房价高,收入不透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近日,多地出现政府机构人员放盘出售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灰色房产”的冰山一角。当房市呈现更真实的需求,房地产才会恢复到正常的市场。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搞好,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关键。其实,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重要的制度设计,一是公开住房信息;二是官员财产公开(申报与公开是不一样的);三是房产税。这三个顺序不能颠倒。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人在没有一、二的前提下就谈房产税。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不能只从技术层面去分析,而忽视了利益层面及深层次的东西。如果上述三个制度设计的关系厘清了,那么我们的房价下降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则是可以预期的。
  十八大再次把反腐败上升到很高的地位,反腐更深入、更有效备受社会期待。我们要看清,如果公权力不受约束,对市场机制的破坏,其实是多方面的,也可能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卢现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卢现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