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用稳增长来完成新四化

发布时间: 2013-05-09 08: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这两天,据众多媒体报道,不少地方纷纷推出了大规模投资计划来“稳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十余省份已公布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超过20万亿元。面对这些数据,首先需要冷静客观认识其真实性,其次要警惕地方稳增长继续走投资依赖的老路。
  据媒体称:在刚刚过去的短短三个月,各地政府争相展示出自己大规模的投资蓝图,其中四川4.3万亿元、贵州1.7万亿元、浙江未来五年投资超10万亿元、广西1.5万亿元、江西6694亿元、广东7869亿元、云南3770.55亿元。就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20万亿元,远超过2008年中央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
  当然,对于地方政府“喊出来”的数据,需要从几个角度来理性客观认知。
  首先,这些地方政府的投资计划很多没有明确投资年限,如果按照5年一个规划期来算,其每年的金额一平均就会大幅下降;其次,这次地方政府的投资规模都是乐观式的预期,本身而言,中国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和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一样,都是预期性的,而不是像万元GDP能耗那样是约束性的。这次地方政府提出的投资规模计划,更多是根据自身项目投资规模的最大值来计算,包含了大量的招商引资的预期规模。从一般经验来看,在地方政府的招商会上,签约额要远高过实际最终的投资额。还有,地方政府的投资规模主要是以社会投资为主,而非政府主导的投资。未来政府所占投资的比重必然还会下降。
  最后,随着GDP增长迅猛,每年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也水涨船高,2012年就达到37万亿之巨,远超2008年时的规模,同样的投资金额占比也下降不少。
  尽管通过上面的梳理,可以得出当前地方政府“喊出来”的20万亿和当年“4万亿”的分量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地方政府没有当年中央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时拥有的那么多货币、政策等政策工具的配合,可以说这20万亿版的“新4万亿”,更多还是一种地方政府单方面的一厢情愿。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地方政府对于通过打造经济升级版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还缺乏新办法,依旧在投资依赖这条老路上狂奔。
  要理解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的路径选择,一方面GDP为导向的政绩考核没有出现重大改变;另一方面通过政府主导投资来刺激经济,既轻车熟路又能够对资源拥有更多的主导权,地方政府既可以偷懒又可以得实惠,何乐而不为呢?当然,这种靠投资依赖带来的种种严重后果,只要略懂点经济学和对当前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局面有所了解的人都明白。
  为此,面对当前中国经济下滑,海外唱空中国经济的声调提升等系列压力,更需要有化压力为动力的经济思维。不能遇到压力就缩回老路,继续投资依赖,而是要敢于用新思维、新方式、新路径来破解这种压力。
  当前“稳增长”的新路是:毫不犹豫地坚持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勇气来完成“新四化”的建设任务,其中用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来稳增长是关键。必须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来主导“稳增长”,走向靠市场和企业来主导稳增长。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更有魄力地推动政府向市场、企业、社会放权,激发出其更多的内生动力,从而成为“稳增长”的主力军。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易鹏(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易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