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中国式哄抢折射公众环境焦虑

发布时间: 2013-05-15 09: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海轮撞大桥引发“中国式哄抢”,江苏仪征全城抢水。据报道,5月12日,一艘装载石灰石和燃油的海轮撞上南京大桥而沉没。由于有传言“船上装载的原油流入长江污染饮用水”,引发了长江下游仪征市民对“水质受到污染”的担忧,纷纷前往超市采购饮用水,造成全城抢水的情况。据悉,事故发生后,仪征市相关部门即通过网络予以辟谣,但一些中老年人对网上辟谣并不知情,仍然竞相抢水。
  我赞同一些网友的说法,政府部门应该多一些辟谣方法,应当兼顾现实社会宣传引导和虚拟世界信息公开,除了政府在微博、微信、论坛等媒体辟谣,还要注意在人群密集处张贴告示。但这些说法都没有回答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所有抢水的市民都是对政府辟谣不知情的?或者说,在抢水的市民中,会不会有在已知政府辟谣之后仍去哄抢的,甚至有些人更是因为看到政府辟谣所以才去抢水的?
  市井谣言与政府辟谣相互争抢市民的事情,我们已见过不少。我并不试图将发生在仪征的这一全城抢水的话题,引向对一些地方政府公信力的批评。同时,我也不太认同一种粗暴的说法,就是将仪征这类“中国式哄抢”,定性为公众“缺乏独立思考判断的跟风陋习”。一方面,在不知情的情形下,“独立判断”无从谈起。谁也不是那个智者。抢醋,抢盐,抢蜡烛,抢板蓝根,抢矿泉水……这年代,大概很少有人没有参与过这类“中国式哄抢”吧。另一方面,我们不应忽视“中国式哄抢”所暗示的公众恐慌心理,亦即谣言乃至哄抢的现实基础。
  从沉船到“中国式哄抢”,与其说是谣言找到了它得以传播的理由,不如说是事故本身对于长久以来形成的公众环境焦虑的触动。水为生命之源,谁也不敢掉以轻心。更重要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水污染事件,这些年来不可谓少。在媒体列举的从1994年淮河水污染到2012年绵阳水污染的“中国十大水污染事件”中,每一件都是真实发生、触目惊心的。而人们的应对,也大多是去商场超市抢购饮用水。所有这些信息的累加,造成种种“中国式哄抢”的局面,这或许就是在那种看似非理性的公共选择与公众心理中,具有现实理性的一面。
  上游的一次沉船事故,就引发了下游的一次全城恐慌,这让我们反思:城市的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是否仍过于脆弱,对市民赖以生活的水源地的保护是否足够有效?除此之外,处在一种环境事件高发的现实背景之下,尤其应当关注的是,我们当前的环境状况,到底在公众心目中投射了怎样的阴影,而我们的环境治理与污染控制,又在多大程度上使公众树立起了信心?
  一次突发的“全城抢水”事件很容易平息,但要真正降低公众普遍存在的环境焦虑感,却需要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杨耕身(著名时评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杨耕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