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让养老院不再一床难求

发布时间: 2013-10-18 08: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阳节刚过,在此前后,养老成为关注的热点。武汉市公布的《养老设施规划》称,2012年底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不到1万人,仅占全市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总数的10%,公办社会福利院“一床难求”。
  养老院一床难求,传递了什么信息?首先是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据悉,武汉市中心城区养老设施用地面积13.6公顷,占建设用地总量的0.03%,仅为国家最低标准的1/10。省内多数地方情况不会比武汉好到哪里去。当务之急,应在拥挤的城区中,赶快预留一定的养老设施用地,不然在土地红利的诱惑下,地块会很快被卖光,那样只会将养老院挤到偏远角落,不利于居家养老社区服务。
  养老院一床难求,同时透露这里蕴藏着各种机会。武汉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布局养老设施机构1825家,总床位数超过11.4万张。其中许多养老设施要提档升级、改造扩建、动工新建,需要巨量的社会投资。此前民政部表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政策有引导,社会有需求,规划已明确,希望我们的社会资金抓住机会。
  发展养老事业,可为每年新增的就业大军拓宽就业岗位。武汉市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目前护理人员与老年人口配比仅为1:16,远低于国家1:4的配比要求。按2015年老年人口160万计算,如达到国家1:4的配比要求,需护理人员40万人,按目前1:16的比例,缺口达30万人左右。这里巨大的就业容量,也就是潜在的就业岗位。教育规划部门、院校专业设置都应该看到这里的机会。
  养老院一床难求,还说明,政府管理亟待转移到重视增进民生福祉、重视社区建设、关心养老事业上来。湖北同全国一样,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有所养”将是整个社会面临的越来越重要的课题。我们社会管理的整体设计,必须迅速跟进,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让子女“常回家看看”,探索“以房养老”等市场路径,虽有必要,却远远不够。10月11日《参考消息》以整版篇幅介绍了日、美、荷、新、加等国养老设施和服务体系概况,为我们提供了“他山之石”。
  今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快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扎扎实实贯彻落实这一工作目标,将为老年人创造幸福的晚年。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萧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萧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