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牵住“黄牛鼻”才是良方

发布时间: 2014-01-10 08: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等多档节目接连曝光,网络“黄牛”利用抢票软件,用虚假身份证号码囤票,短短10分钟就抢走了1245张车票,一趟列车车票瞬间被垄断。(1月9日《京华时报》)
  时代在进步,“黄牛”也在进化。眼见昔日“票贩党”摇身变成“IT达人”,让每天起早贪黑守电脑,输验证码输到手抽筋的小伙伴们情何以堪,唯有泪流满面地呼喊:说好的网络购票实名制呢?
  原来,铁路购票网站12306,虽然的确实行了实名制,但是由于没有和公安系统联网,网站无法辨别身份证信息真假,随便输个号码,都能买到票。于是,售价只要50元,能自动生成身份证信息,能自动输入验证码,能飞速回购余票的抢票利器,轻轻松松就跨过了12306的防线,让武装升级的“黄牛”肆虐网络。
  客观来说,从推行网络购票实名制,到增加验证码识别难度,“铁老大”一直在努力。然而,作为唯一的官方购票网站,12306耗费巨额资金却全无优势,面对挑战常不堪一击。这边厢群众抢不到票着急上火,那边厢“黄牛”轻松到手得意洋洋,正常渠道敌不过旁门左道,公共服务追不上大众期待,年年“打黄牛”却总是打不到要害,也难怪大家心生怨气。
  想有效地打“黄牛”,就得牵住“牛鼻子”:网站有技术漏洞,就应及时修补升级,验证身份证号码,让实名制实至名归;网络太过拥堵,可考虑打开渠道,与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售票;“黄牛”屡打不绝,应跟踪追击,依法惩处,封杀类似的抢票软件,挖出潜在的“幕后黑手”。黄牛手段已暴露,若能下定决心,迎头痛击,何愁拉不住“牛鼻子”,治不了“黄牛党”。
  其实,大家一边抱怨一边玩命抢票,无非就是为了回家过年。“春运”虽然压力大,但“春运”的尽头便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唯有把事情做好,让骂声变少,才是治本的“减压”良方。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黄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