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火车票不显示姓名未必是掩盖

发布时间: 2014-01-14 08: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可用任意化名购票上火车,引得不少人纷纷调侃效仿。不过从今儿起,甭管您叫啥,只要是网订火车票,均不在票面上显示姓名,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1月13日《法制晚报》)
  火车票可用化名购票,不少人就用虚拟人物购票,比方说“凹特曼”、“四喜丸子”等。有人认为,这个“漏洞”破解了实名制购票规定,给黄牛党提供了便利。面对质疑,铁路部门取消在网购车票上显示姓名,也被一些人认为在掩盖漏洞,显示了其在技术上的无能。
  其实,从技术角度来分析,这根本不算“漏洞”。因为,对于实名购票而言,最重要的是身份证,而身份证上,最重要的是身份证号。姓名可以重,但身份证号,理论上是唯一的。只有身份证号正确,并且持有真实有效的身份证,才能在窗口或机器上取出火车票。这个过程,就已经完成了实名认证。
  火车票上有没有姓名,有什么关系呢?如果存在问题,最多是乘客存在冒用身份证的情况,或者只能说工作人员对审核票证不严。
  打击黄牛用假身份证号囤票也没有用,说铁路部门掩盖漏洞也说不通,因为12306网站并未与公安部门的身份证验证系统联网。现在没联网,显不显示姓名都不重要,将来联网了,姓名和身份证同时验证,票面上显不显示,就更不重要了。
  事实上,不显示姓名只会利好于消费者,可以不担心隐私被泄露。换个角度,铁路部门完全可以提示消费者不必用真实姓名,鼓励他们用“卖萌”姓名买火车票,以此改变铁路部门死板的形象。
  人们对铁路部门的种种质疑和指责,根源还是在铁路部门运力紧张,但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矛盾。12306网站和黄牛党的斗法,总会以某种方式存在,正如在网络游戏中,运营方和卖游戏外挂的矛盾一样。
  有利益就会有钻营。最重要的,是铁路部门是不是在吸取教训,是不是在开动脑筋并且解决问题。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火车票;化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