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从一副旧对联说到两副新对联

发布时间: 2014-02-11 08: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为条件。”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样,国无文不兴,人无文不立啊!
  北宋宰相王安石有诗《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旧符即对联,又叫对子,楹联,春贴,春联。共产党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百色起义时赠张云逸“打的青天白日旗 干的镰刀斧头事”即联)、张闻天、李立三、徐特立、谢觉哉等都是对联大家;被他们称为党外布尔什维克的鲁迅先生,毛泽东将他的两句诗作为共产党员的座右铭:“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其实这叫“诗联”。“打油诗”(对偶、工整不严)也是对联的一族。
  对联,从五代十国时期原创至今,是中国一种最普及的平民文化。不仅处江湖之远的野老喜之,居庙堂之高者也有十分钟爱的。特别是经有“对联皇帝”之称的明朝朱元璋钦令亲为(传为金陵小巷一阉猪佬年三十送春联——双手辟开生命线 一刀割断是非根)之后,联风如春风劲吹,贴对联之户,数以亿计。
  过去,全国楹联界公认最早的对联为后蜀王孟昶所作,“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现在,湖北省楹联学会发现,在武汉市江夏区有“天下第一联”:“深山窈窕,水流花发泄天机,未许野人问渡;远山苍凉,云起鹤翔含妙理,惟偕骚客搜奇。”系唐太宗李世民堂弟李道宗(时任江夏王)所撰,比孟昶联早300多年,既承又传,破旧立新。
  2013年12月3日,《楚天金报》发我一篇时评“从一副旧对联说起”,旧对联是比邻湖北襄阳的河南南阳内乡县旧衙内的:“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旧对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市考察时,曾给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们念过,意蕴着对封建社会县衙官场楹联文化的革命性改造,升华后古为今用。
  小中见大,短中见长,长在有味;旧的出新,新的更新,新在有梦。话说到两副新联,2014年1月18日《人民日报》载广东梅州市楹联学会供稿,题为“马跃千程逐梦飞”,中有四至九字春联三十四副、十字及以上春联十一副。2014年1月24日《人民日报》消息,习近平和俞正声、张高丽等同民主党派中央及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马年新春。习近平念报上两副春联送大家,一副是“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一副是“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龙马,体现健壮、力量、快速,更彰显信心。最后,习近平递次讲了与大家共勉的“龙马精神(中国精神)”、“万马(13亿人民)奔腾”、“快马加鞭(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自加压力不懈怠)”、“马到成功(追求梦想,实现目标)”。括号内是我自己的理解。习近平向全球华人拜年时又表示,希望全国人民在马年继续弘扬驰而不息的龙马精神,继续同心同德奋斗。
  从一副旧对联说到两副新对联,简言之,要说的是:“牛马年,好种田。”我们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一马当先,群众会万马奔腾;惟改革才有出路,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年,一定要为改革“一马当先”保驾护航。与人民心心相印,心往一处想,朝着目标干,含辛茹苦,同甘共苦,一起干、一起过。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周年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习近平;改革;龙马精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