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以义无反顾的改革让人民受惠

发布时间: 2014-03-14 08: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从反腐到治霾,从简政放权到就业增收,从中美交往到中欧贸易,从周边关系到港澳发展、两岸交流……昨日,人大会议闭幕后的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各类问题务实以对,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展现深化改革的决心,国家发展的意志。
  在回答“改革从哪些领域突破”这一问题时,总理讲到,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掷地有声的话语,进一步表明当下中国对改革的追求,致力释放的改革热度。
  义无反顾,这是改革必有的行动过程;广大人民受惠,这是改革必有的目的,应实现的结果。以义无反顾的改革让广大人民受惠,这是改革行动遵循的方向,也是检验改革事业成败的根本标准。
  回望过去十多天,“改革”深入到本次全国两会的方方面面。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讲到,“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宣示了“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改革决心。代表委员们聚焦改革话题,献计献策,议论风生。此前,在各种场合,改革决心、信心不断叠加,无不昭示全面深化改革真正已经到了义无反顾的时候。
  义无反顾的改革在哪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载明的改革任务里,也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宣言书与路线图里;在经济增长、社会公平、社会保障等重大课题之中,也在反对腐败、治理雾霾、食品安全等繁重任务之中。“吾道一以贯之”的决心,“开了弓哪有回头箭”的勇毅,“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的务实,抓牵牛鼻子的智慧,千帆过境百舸争流,这就是要清晰呈现的义无反顾的改革画面。
  为民是执政的根基,发展的目的。中国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中国社会由封闭到开放,再到富强、文明、充满活力的巨变,中国人的生活从物质的富足到精神的富有,再到权利全方位增长的演进,无不显示改革与人民福祉的重大关系。改革脱离人民,不能带给人民实惠,根基脆弱,行而不远;紧密联系人民,不断增进人民实惠的改革,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每个人的梦想无疆;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每个人都心生向往;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老人们生活得更好,每个人期待甚殷。天蓝水净、舌尖安全,权利得彰、利益守护,人们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实惠有大有小,有远有近,正待改革来满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两会已闭幕,但发展前行的新局面、豁然生动的新气象、郑重许下的承诺,亟须确保改革方略和路线图从共识化为行动,亟须义无反顾的改革破土而出,根深叶茂。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