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约束自由裁量权,消除“等等”现象

发布时间: 2014-03-21 08: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3月20日新华社消息,与中央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比,不少地方在政务公开时喜欢遮遮掩掩。编制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时动辄在“亿元”单位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里,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等等”现象,使人联想到近年来同样广受舆论批评的“某某”现象。“等等”虽与“某某”的语言功效不完全一样,但这两个词汇充当的特定功能却有相似之处,二者均充当了被隐匿的关键信息。
  虽如报道中一些基层干部反映的,有些“等等”的措辞与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有关,例如基层报账、报项目的准备时间不足等。但是,这显然不是“等等”现象盛行的真相,正如一位懂行的审计署驻某地特派办人士所言,一些政府财务数据中的“等等”,主要是为了模糊处理。
  从行政程序而言,用“某某”代替违法违纪者姓名,并无相关规定作为依据,同样,以“等等”代替具体政务信息,亦无相关的可行依据或明确的禁止条款。这说明,现行政务信息公开的规则和程序并不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等等”现象背后的更深层原因,在于官员具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这种过大的自由裁量权,不但表现在对公共财政资源配置上的“说一不二”,而且也表现为对信息公开执行上的巨大弹性。相关信息中,哪些不公开,哪些要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都可由相关部门和官员自行决定。
  和“某某”一样,公开信息中充斥的“等等”,反映了相关官员的微妙心态。在信息公开的行政伦理要求和高层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决心下,预算信息的公开终将执行,而不会以相关部门官员的好恶而改变。因此,早一点公开说不定还会赢得主动,获取政绩。然而,对某些部门和官员来说,信息的彻底公开或透明,则又意味着将自己掌控的资源配置权力暴露在了阳光下,其对预算支出的自由裁量权就会受到外界监督和约束。这本是行政伦理和现代政治的应有之义,但是对于公权力长期缺乏监督的某些部门和官员而言,这却是难以忍受的。在如此“两难”之间,只公开部分信息,而以“等等”为名隐藏更多的相关资料,或许正是其“聪明之举”。
  只是,语焉不详的“等等”代替了详细的支出信息,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外界监督,貌似对相关部门和官员形成了保护,却不知实际上是为潜在的腐败等违法违规行为铺下了温床。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和约束,针对公共财政资金的挥霍和腐败的风险必将高涨。
  因此,“等等”之类的遮丑布,不但伤害了公众的知情权,影响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更隐藏着腐败的风险,甚至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种纵容。其本质上,是拉上权力体系的公信力和形象,为相关部门或官员的私利做挡箭牌和背书。这值得警惕和反思。
  唯有压缩官员过大的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细则,细化预算支出等信息,才能根本上杜绝“等等”等现象。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柯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等等;自由;裁量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