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不看红灯看监控是一种交通陋习

发布时间: 2014-03-25 08: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银川有市民向媒体反映,当地有好几个路口因为没有监控设施,致使该路段信号灯根本不管用。尤其在车流量较少的时候,很多车根本不看红绿灯,即使是红灯,也会一踩油门冲过。(3月24日《新消息报》)
  交通陋习看似不起眼,实则危害不小。调查显示,在所有交通事故中,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司机的陋习引发,有四成受访者也都坦言自己有交通陋习。“没有监控就不看红绿灯”现象的背后,就是抱着“不闯白不闯”的心理。
  之所以会滋生交通陋习,是因这些陋习往往很难被取证和处罚,从而没有自我约束,养成不良习惯。相对监控设施来说,红绿灯信号设置不过是道德说教层面,没有前者做坚强后盾,很难充分发挥作用。在批评部分驾驶员不该抱着投机心理之时,从制度、技术等管理层面着手剜除各种交通陋习,也是十分必要的。例如尽量在设置红绿灯的交叉路口同时设置监控设施,又例如加强对行人乱闯红灯的处罚,以减少“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
  这方面,新加坡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该国上世纪60年代经济发展迅速,但同时却面临社会道德危机。新加坡政府为此开展了广泛的摒弃陋习宣传,并制定相关约束制度,例如针对随地吐痰(包括司机向窗外吐痰),第一次罚款600美元,第二次罚款1200美元。在政府的严厉处罚和学校、媒体的教育宣传下,1990年代后不少陋习才慢慢绝迹。
  新加坡的经验给我们一个提醒,有些陋习需要在严厉的管制约束下才有被彻底杜绝的可能,常抓不懈才能让好的习惯成为人们的自觉。心理学有这样一种说法,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要持续21天以上,而矫正一种陋习需要持续数年。新加坡通过近三十年的时间整治了很多陋习,中国近年来持续严打酒驾使这一陋习大为减少,都证明了这一“心理规律”。
  要根除各种交通陋习,不仅要备足执法资源、强化管理创新,还有必要持续抓落实,让各种良好规则、制度真正入脑入心,进而内化为一种文明自觉。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子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监控;交通;陋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