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工商贴告示店家就发笑

发布时间: 2014-04-18 08: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个手机店在4个月内被投诉近20起。16日,北京西城工商分局的流动消费服务车开到这家手机店门前,对商家进行行政指导,并在店前张贴告示,提醒消费者注意。(4月17日《京华时报》)
  4个月内被投诉近20起,这家手机店让民间来评判,就是“黑心店”嘛。细看报道,果然店家涉嫌欺骗,在给消费者下套牟利。可以想见,近20起投诉的背后,没有选择投诉的,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面对消费者权益受损,工商部门的行为谈不上“执法”:消费者要退机,店家不肯,工商调解,店家同意退——这大概就是投诉的结果,以及工商部门的“功劳”。就是不知道此举是在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在维护店家利益。工商局完全可以在此设点,派专人指导店家退货了。
  调解不是“执法”,“贴告示”就更不是了。流动服务车一走,别人不就撕了?撕工商贴的提醒告示,这个胆量店家恐怕是有的,相较于欺骗消费者,撕告示更不是个事。下一步,莫非要工商部门上门,哀求店主不要欺负消费者了?
  执法没底气,不良商家自然就有底气。对于这种欺骗为生的店子,工商部门完全可以下达限期整改令,整改再犯,完全可以依法进一步处置,直至吊销其工商执照。
  调解退货也好,贴告示单也罢,效率都极其低下,作用几近于无。一些靠坑蒙拐骗为生的店子之所以存在、之所以横行,就是违法成本太低,背后也是相关职能部门,看起来就是“纸老虎”,不吓人,更不会咬人。
  “贴告示”这种向不良店家示弱之举,引来的恐怕不是店家的尊重和遵守,而是各种嘲笑和不屑吧。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