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群租的安全风险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 2014-05-06 08: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住光谷的三室两厅,月租仅350元还包水电费。而租金之所以如此低廉,是因为这套房子按床位出租,一共住了18个人。(本报昨日A12版)
  的确,在房价高企、房租不断上涨的城市里,群租房为一些人提供了安身之所。然而,一套房子挤进十几人,水电气使用频率高,很容易滋生各种安全事故。就在五一期间,上海一居民楼因为“群租”引发火灾,两位消防战士因此牺牲,这一悲剧再度引发人们对城市群租问题的关注,对事发小区,上海一夜就清退“群租”房客380余人。
  应该说,出事后清退易,平时监管难。面对群租顽疾,一些城市虽然出台了相关规定,但在操作中往往陷入运动式监管:联合执法后,短期会有所改善,可监管一旦松懈,问题依然。
  谁都明白,有需求就有市场。群租禁而不绝,是因为在没有足够廉租房的情况下,低收入群体无奈栖身之举;而简单一纸禁令,也无法遏制房东乃至二房东将房屋分租牟利的冲动。而目前来说,对三室两厅摆进9张高低床,因为没有改变房屋结构,武汉对这样的蜗居,尚无相关监管。去年,武汉曾有意向引进北京市的“群租禁令”,对群租现象予以规范管理,但在如何加强管理和满足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间,目前还在研究,没有形成共识。
  在“集体”宿舍的人们,不仅需要在城市里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同样也需要安全的庇护。长远看,应加大城市廉租房建设,降低低收入群体租房成本,合理化解群租者住房问题;而现阶段,对不顾安全隐患,利用群租赚钱的房东、二房东们,不能没有约束。理应尽快在消防、卫生等公共安全方面划定底线,强化对中介、“二房东”等责任方的监管,在考虑群租者实际困境的同时,最大程度消弭风险隐患。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群租;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