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虞力齐:海南翻车事故,是“无知”还是“谋杀”

发布时间: 2014-04-11 16:36: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虞力齐  进入电子报

  海南文昌市委宣传部10日下午向媒体通报称,10日上午10点30分,在该市公坡镇水北墟往东阁镇宝芳墟1公里路段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澄迈县老城镇欣才学校8名学生当场死亡,4人重伤,28人轻微伤。(4月11日荆楚网)
  是学校不知道组织学生春游须向主管部门申报?还是客运公司不知道超速有安全风险?做一个假设,如果这次春游学校申报了,人祸就可以避免了?或许有人会说,如果申报了,主管部门认定有安全风险可以不批准啊。但是另一个问题出现了,难道就因为有安全风险,学生的所有集体活动就都取消吗?就可以剥夺孩子们外出春游的权利吗?学生外出春游增长知识,放松身心本是一件好事,以安全因素“封杀”此类活动,绝对是本末倒置,缘木求鱼的“无知”举动。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欣才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将对此次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对责任人将进行严肃处理。”不可否认,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应该是如何以健全的学校安全体系预防事故发生,而不是每次都“事后诸葛亮”,逃避政府的监管责任。
  首先,必须强化各级机构安全责任,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以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责任制度,严格领导人员安全履职评估,督促各级领导人员切实履职到位。其次,建立健全学生集体外出管理制度,以严密的制度规范学校集体出行,保证外出时都能制定周密的安全措施、活动计划、方案和应急预案。最后,一定要有过硬的惩戒措施,对违规外出,隐瞒外出的相关学校和责任人进行严厉的处罚。违法成本的低廉会让人丧失警惕,惩罚不是目的,以惩罚唤起所有人的安全意识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笔者以为,天灾让人坚强,人祸让人绝望。相关政府监管机构与其做一些华而不实的举动试图平息风波,亦或是用类似“责任一追到底”的官话套话敷衍群众,还不如多沉下心来,多从现象背后的本质入手解决问题,才能真正“釜底抽薪”。如果每次事故,政府监管机构及相关责任主体都想以“无知”来掩盖,那么类似血淋淋的“谋杀”还会继续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虞力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春游;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