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堵住“发票腐败”需从监督权力着手

发布时间: 2014-05-15 08: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背后却藏着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近期,一些地方纪委将整风肃纪的目光聚焦在公款消费发票上:辽宁省纪委督察组在朝阳市多家酒楼发现多张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北京市纪委通报五一期间共发现相关单位在“顺峰”“净雅”等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5月14日《人民日报》)“发票腐败”有多严重?据审计署2013年公布的审计结果,仅中石油一家下属单位便使用虚假发票在生产费用中列支2079万元,用于向职工发放购物卡等;海南儋州原市委常委、秘书长权晓辉利用职务便利,更是将公款报销作为敛财手段,其在儋州市任职4年多,公款消费报销共计404.94万元,仅2012年10月26日至29日的4天时间,就报销了6.7万元的住宿费和8.6万元的餐费……
  而“发票腐败”的无孔不入,显然不止于此。从报道中可知,去年以来,一些部门、单位餐费都大幅下降,财政预算却没有明显减少,那么节省的钱都去哪了?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其实他们很多情况下都是将餐费报销成了办公用品,这层窗户纸大家都不愿意捅破。而作为“发票腐败”的延伸或者说是变种又有了新的名目:近期,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而一些区县、部门一年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会议费,有的甚至平均每天一会,一天要花费数十万元,引发了不少争议——会议费俨然成为名符其实的“第四公”。
  所以还是那个简单的道理:既然“发票腐败”已成为众所周知,公众愤懑已久、官员持续受益的隐性腐败,那么,如相关专家所言,加大问责和监管力度,是为必须。比如,将查处办公用品作为突破口查处发票腐败,综合税务、工商等部门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强调制度和法律的威慑力……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现实施行中,强调配套机制的完善并确保刚性执行,理论上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堵住“发票腐败”的生存空间。但是,要想从根本上堵住“发票腐败”,最终还需从监督和制约权力着手。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就“发票腐败”本身而言,因为办公用品的消耗太过琐碎,细查、深究有相当大的困难,在利益合谋之下,严查恐只会增加发票“变形”更趋“高仿”。而且对那些手握关键权力的官员而言,普通等级的“设防”,很难限制他们贪婪无度的腐败之手。另一方面,会议费成“第四公”的现实也告诉我们,即便能够暂时堵得住“发票腐败”,若未能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做到足够细致与透明,“会议腐败”或者其他变种的腐败方式,替代、取代“发票腐败”只是时间问题。以此而言,更多地从监督、制约权力本身着手,力促权力运行的更趋阳光与透明,才是治本之策。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李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发票;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