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城镇化难解房地产困局

发布时间: 2014-06-16 08:2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尹中立  进入电子报
  当前,有人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下行周期。也有人依然坚持乐观的判断,认为时下的波动属于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调整,不值得大惊小怪。坚持看多的判断中有一理由似乎十分充分,即中国的城镇化人口比例才刚刚超过50%,距离70%还需要十多年的时间(从国外的经验看,当人口城市化率超过70%后,人口向城市流动减缓,房地产需求放缓)。
  在笔者看来,中国人口城镇化的实际进展可能要远远超过统计数据所揭示的情况,统计数据大大低估了人口城镇化的进程。再退一步说,即使统计数据没有低估人口城镇化的实际进程,未来还有大量的农民工进城,但这些农民工与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太大的关系,希望农民工进城来消化城市大量的房地产存货是不现实的。
  城镇化人口当中很大的一部分是将城镇范围扩展到郊区或周边乡镇,将乡村从“行政上”纳入城市范围,而这些地区的原有住宅并不需要全部拆除重建。另外,城镇常住人口中的流动人口无法参与到城镇住房市场。虽然放松三四线城市的户籍政策可能会吸引一些农村户籍人口购买城镇住房,但流动人口购房的最大障碍不是户籍政策,而是收入和社会保障。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尹中立(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房地产;城镇化;黄金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