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谁都该有资格卖陕西面皮

发布时间: 2014-06-17 08:2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卖陕西面皮为啥还需要政府培训发证?”在6月15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上,江苏省宿迁市副市长沈海斌质疑政府管得太多,束缚了社会主体的活力。(6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卖陕西面皮要有资格,不是随口一说的笑话。国家相关部委有规定,只有职业考试合格,才能制作陕西面皮。
  这样能管得好陕西面皮吗?未必,因为低估了小微企业的智商。沈海斌认为,这就催生了“挂证族”的出现,解决了做面皮没资质的问题。
  做面皮的没资质,有资质的不做面皮。这大概是政府之手伸得过长、管得太宽的结果。而市场主体,却要为此付出额外的费用和成本,也在耗费社会的创业激情。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武汉卖热干面也要搞个从业资格认证,估计那些卖得好,做得香的,未必还能考过呢。而网上,“热干面职业从业资格证低价求挂靠”的帖子,是不是会泛滥?
  这其中的问题就在于,其一,政府未必比民间师傅更会做面皮。其二,政府管面皮怎么做,却又不管面皮好不好吃、好不好卖,这不坑爹么?一些审批过多、过滥,解释得通的动机,不外乎是为了权力寻租、借考证来收费。
  面皮做得不好吃,不是那个事,自然就会被市场淘汰。面皮有毒不安全,有食药监部门和法规管理,完全无需前置审批。僵化的制作生产流程,也遏制了创新。也就是说,如果陕西面皮要到广东开拓市场,要迎合当地口味,从材料上,从工艺上,是不是违反培训内容了?
  清理权力乱象,武汉就让行政部门网上晒权力清单。没在单子上的权力,你就无权去管,从而管住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让企业活力上阵。这也说明,激发市场活力,政府要干什么,不如先看看哪些事不需要自己管,简政放权。
  有些部门成天喊人不够用,就是不该管的事管太多了,就像在管陕西面皮。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陕西面皮;资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